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番茄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毛豆
項目符號 冬瓜
項目符號 玉米
項目符號 西瓜
項目符號 長豇豆
項目符號 南瓜
項目符號 扁蒲
項目符號 洋香瓜
項目符號 胡瓜
項目符號 苦瓜
項目符號 茄子
項目符號 甜椒
項目符號 番茄
項目符號 絲瓜
項目符號 菱角
項目符號 萊豆
項目符號 豌豆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幼苗疫病
白粉病
白絹病
早疫病
灰斑病
果頂腐敗病
青枯病
炭疽病
根瘤線蟲
病毒病
晚疫病
細菌性斑點病
斑點病
萎凋病
黑黴病
葉黴病

番茄黃化捲葉病毒病

番茄苗立枯病

青枯病 (Bacterial wilt of solanaceous plants)

病原菌:Ralstonia solanacearum Smith

(陳文雄、鄭安秀、王添成。1999。果菜類-蕃茄。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果5頁。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南投。436頁。)

病原生態:
  
青枯病菌是一種土壤傳播性病原菌,可藉由土壤(如鞋或腳底攜帶土壤)、機械(如耕作用之農具)、作物繁殖體、風雨飛濺、灌溉水、寄主植物根部與根部接觸等方式傳播。傷口是青枯病菌侵入感染的重要管道,青枯病菌可經由植物體之自然開口及任何部位出現之傷口侵入植物體內,並蔓延於維管束內。因此青枯病菌感染源可能來自帶菌之苗、土壤及灌溉水源。
  由青枯病菌所引起的細菌性萎凋病(bacterial wilt)又稱青枯病,分布遍及全世界,是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發生相當普遍且頗具威脅性的植物細菌病害之一。台灣氣候高溫多濕,使青枯病成為夏季栽植茄科作物的一大限制因子。1636℃下青枯病均會發生,當溫度在2436℃時,青枯病發生較為嚴重。

(許秀惠、安寶貞。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181頁。葉瑩編。)

病徵:
  
土壤為主要感染源,土中病原細菌由根部傷口侵入植株。植株雖保持綠色,但快速萎凋而枯死,若病勢進展緩慢時,發病初期在下位葉的葉柄首先呈現下垂,而後葉漸次萎凋,同時莖部形成不定根。被害株莖部橫切,可觀察到維管束變褐色,以手壓之,有乳白色粘性的細菌菌泥溢出,如切取被害莖一小片段放入盛有水的玻璃管中,數分鐘後,大量病原細菌由莖部切口流到水中,顯現乳白色煙霧狀。

(陳文雄、鄭安秀、王添成。1999。果菜類-蕃茄。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果5頁。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南投。436頁。)

發生時期:
  夏秋季高溫時發生,冬春季較低溫時(20℃或以下)不發生,但溫室栽培者因溫度高,亦可在冬春時發生。

防治方法:

一、

預防重治療,最好選擇稻田輪作。

二、

該病為細菌性病害,多由土壤傳播,發現病株隨時拔除。

三、

避免連作。

四、

不能偏用氮素肥料。整地時每分地用100公斤石灰調整土壤pH值。

五、

種植抗病品種。
(鄭安秀提供)

六、

充分曬田可減少青枯病之發生。

七、

栽培抗病品種,使用健康移植苗或施用SH土壤添加物。
(陳文雄、鄭安秀、王添成。1999。果菜類-蕃茄。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果14頁。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南投。436頁。)

   
維管束褐變現象 乳白色煙霧狀
細菌菌體流入水中
(陳文雄、鄭安秀、王添成,1997,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 果5) (陳文雄、鄭安秀、王添成,1997,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 果5)
番茄青枯病病徵 青枯病病徵
(陳文雄、鄭安秀、王添成,1997,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 果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