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萊豆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毛豆
項目符號 冬瓜
項目符號 玉米
項目符號 西瓜
項目符號 長豇豆
項目符號 南瓜
項目符號 扁蒲
項目符號 洋香瓜
項目符號 胡瓜
項目符號 苦瓜
項目符號 茄子
項目符號 甜椒
項目符號 番茄
項目符號 絲瓜
項目符號 菱角
項目符號 萊豆
項目符號 豌豆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萊豆:Phaseolus lunatus L.

英文名: Lima bean;Duffin bean;Butter bean

  萊豆屬豆科菜豆屬,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南美洲熱帶地區,有矮生和蔓生型兩種,果莢在幼嫩時莢壁已硬化,不能食用,僅剝取新鮮幼嫩種子或老熟種子,炒食或煮食,此外也可加工做蜜豆、製罐。主要產區在台南、高雄、屏東、花蓮等地。

葉: 初生葉為單葉,耳形對生。複葉由三小葉組成,小葉卵狀三角形,先端漸尖或銳尖,葉面光滑,淺綠色,具有長葉柄,葉柄基部生有小托葉。
花: 花著生於腋、總狀花序,蝶形花,花苞短,花朵小,白色或淡紫色,雄蕊10枚為二體雄蕊。
果: 莢果扁平呈彎月形,成熟時莢果裂開,每莢有種子2-4粒,種子扁平呈腎形或橢圓形,由種臍發生明顯的紋脈,種子顏色有白色、黃色、褐色斑紋或紅色斑紋。

  台灣地區現有作物栽培品種名錄(豆科篇),P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