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長豇豆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毛豆
項目符號 冬瓜
項目符號 玉米
項目符號 西瓜
項目符號 長豇豆
項目符號 南瓜
項目符號 扁蒲
項目符號 洋香瓜
項目符號 胡瓜
項目符號 苦瓜
項目符號 茄子
項目符號 甜椒
項目符號 番茄
項目符號 絲瓜
項目符號 菱角
項目符號 萊豆
項目符號 豌豆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長豇豆:Vigna sesquipedalis (L.) Fruwirth.

英文名:Yard-long bean;Asparagus bean

  豇豆為豆科豇豆屬一年生蔓性或矮性草本植物,原產熱帶亞洲西度群島。史前時代由度傳入阿拉伯及小亞細亞,再輸往非洲,至於何時輸作我國不得而短,但至明弋始有豇豆記戴。台灣在鄭成功時代已從大陸引入,經突變及自然雜交,品種頗多,目前共有青皮、白皮、紅皮和花皮等四種主要的系統。豇豆富含蛋白質無機鹽和維生素;以嫩莢熟食為主,亦可醃漬乾製,製作豆莢干或冷加工;主要產區在屏東縣、彰化縣和高雄縣。

葉: 初生為單葉、卵形對生,餘為羽狀三出複葉,小葉卵形、菱卵形或長圓形,葉柄長,葉肉厚,葉表面光滑,先端鈍或銳尖,基部有小托葉,近節間部分常帶紫紅色。
花: 花梗自葉腋抽出,蝶形花,總狀花序,每花序有花2-6朵,花色有白、淡黃、紫藍或紫紅色,生長於花序軸的先端,雄蕊10枚為二體雄蕊。
果: 莢果扁平或圓筒形下垂,莢果長和莢果色因品種而有很大差異,莢果類色有淺綠、深綠、紫紅和花斑彩紋等色,莢果成對生,先端稍尖,種子腎形,種皮有紫紅、白、褐、黑和斑紋等色。

  台灣地區現有作物栽培品種名錄(豆科篇),P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