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冬瓜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毛豆
項目符號 冬瓜
項目符號 玉米
項目符號 西瓜
項目符號 長豇豆
項目符號 南瓜
項目符號 扁蒲
項目符號 洋香瓜
項目符號 胡瓜
項目符號 苦瓜
項目符號 茄子
項目符號 甜椒
項目符號 番茄
項目符號 絲瓜
項目符號 菱角
項目符號 萊豆
項目符號 豌豆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冬瓜:Benincasa hispida (Thunb.) Cogn.

英文名:Wax gourd;Ash gourd;White gourd

  冬瓜原產我國及印度,在我嘯栽培歷史悠久,齊民要術(賈思勰,公元502~556年)中,記載冬瓜種植法甚詳。印度至16世紀始有冬瓜之記載,歐洲至1560年前後由Naudin氏提倡而漸次栽培,美國在1884年由De Candolle 氏自法嘯輸入而開始栽培。冬瓜通常生長在夏季,耐貯藏,如無傷痕或病蟲害,可貯存到冬天,所以叫做冬瓜,而台灣中南部旱季也適於生產冬瓜,生長期也恰為冬季,冬瓜可在其他瓜類缺少時期調節市場,可周年供應。

  冬瓜植株一般性狀:
 
葉: 廣卵形或腎臟卵形,直徑15~25公分,缺刻呈掌狀淺裂具有齒狀缺刻,葉基部呈心形凹入。
花: 單花,著生葉腋,黃色,雄花直徑10~12公分,花梗長5~15公分,雄花直徑8~10公分,花梗短,子房多毛長2~4公分,柱頭3個,彎曲,花萼5片,花瓣離生。
果: 圓形或長筒形,長30~130公分。種子扁子,呈卵形或長卵形。

  台灣地區現有作物栽培品種名錄(葫蘆科篇),P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