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南瓜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毛豆
項目符號 冬瓜
項目符號 玉米
項目符號 西瓜
項目符號 長豇豆
項目符號 南瓜
項目符號 扁蒲
項目符號 洋香瓜
項目符號 胡瓜
項目符號 苦瓜
項目符號 茄子
項目符號 甜椒
項目符號 番茄
項目符號 絲瓜
項目符號 菱角
項目符號 萊豆
項目符號 豌豆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南瓜:Cucurbita moschata Duchesne ver. melonaeformis Makino.

英文名:Pumpkin;Squash

  南瓜在植物分類學上屬於夏南瓜(Summer squash)及冬南瓜(Winter squash 或Autumn squash)兩大類,夏南瓜原產美洲墨西哥與中美洲之間。南瓜輸入我國不算太早,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1578年)始有記載,可能由南洋一帶輸入我國,南瓜果實用途很廣,果含澱粉和維生素A、B1,營養價值高,除供蔬菜食用外,也可作餅餡或番茄醬的代用品。南瓜因對蔓割病有免疫性,在低溫下的生長性和吸肥力均強,可作嫁接胡瓜和西的根砧。

  南瓜植株一般性狀:
  
葉: 一般為圓形或心形,長20公分,寬30公分,有時葉脈帶有銀白色斑紋。
花: 雄花著生於較長之莖上,雄蕊短,雌花著生於較長之莖上,雄蕊短,雌花著生於較短之莖上,花瓣直徑可達20公分,鮮黃色,柱頭長2公分,花萼長,通常呈葉狀。
果: 大、肉色呈黃至橙色,形狀及大小變化極大。

  台灣地區現有作物栽培品種名錄(葫蘆科篇),P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