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番茄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毛豆
項目符號 冬瓜
項目符號 玉米
項目符號 西瓜
項目符號 長豇豆
項目符號 南瓜
項目符號 扁蒲
項目符號 洋香瓜
項目符號 胡瓜
項目符號 苦瓜
項目符號 茄子
項目符號 甜椒
項目符號 番茄
項目符號 絲瓜
項目符號 菱角
項目符號 萊豆
項目符號 豌豆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番茄:Lycopersicon esculeutum Mill.

英文名:Tomato;Love apple

  番茄原產南美洲安第斯山區的秘魯,厄瓜多爾、玻利維亞等地。在有史以前,隨同印地安人的遷移,由安第斯高原傳到中美洲及墨西哥,於十六世紀初期傳到美大,利初為觀賞之用,到19世紀才在歐洲成為生食用及加工用之經濟栽培作物。中國的番茄約於十七世紀由葡萄牙人引入,但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才普遍栽培。日本於十八世紀初期先由中國及歐洲傳入番茄,到二十世紀初期才成為經濟作物。台灣於1895年由日本引進栽培品種,至1909-1911年在各地試驗場所進行試種、推廣,至此番茄在台灣才成為經濟栽培作物。目前各改良場所和種苗業者育有許多優良品種推廣。

  番茄一般植株性狀:
 
葉: 互生羽狀複葉,每葉有小葉或分裂五~九片,其大小、形狀、頻色等因品種和栽培環境而異。葉片缺刻不深,光滑或有毛茸。葉長15-50公分,小葉卵形至橢圓形,長5-8公分。
花: 完全花著生於節間,每一花序5-6朵,為緊繖花序或總狀花序,花黃,色花萼5~6片,深裂,花冠短管狀,小蕊五枚或五枚以,附著於花冠管,花絲甚短,花藥部分聯結,形成小花管,圍繞大蕊。
果: 果實有長圓形、橢圓形、球圓形、卵圓形、扁圓形等。果面光滑或有稜角。漿果,胎座肉質而皮薄,2~6心室,果色有黃色、粉紅和紅色等。

  台灣地區現有作物栽培品種名錄(茄科篇),P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