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番茄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毛豆
項目符號 冬瓜
項目符號 玉米
項目符號 西瓜
項目符號 長豇豆
項目符號 南瓜
項目符號 扁蒲
項目符號 洋香瓜
項目符號 胡瓜
項目符號 苦瓜
項目符號 茄子
項目符號 甜椒
項目符號 番茄
項目符號 絲瓜
項目符號 菱角
項目符號 萊豆
項目符號 豌豆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幼苗疫病
白粉病
白絹病
早疫病
灰斑病
果頂腐敗病
青枯病
炭疽病
根瘤線蟲
病毒病
晚疫病
細菌性斑點病
斑點病
萎凋病
黑黴病
葉黴病

番茄黃化捲葉病毒病

番茄苗立枯病

病毒病 (Virus disease)

病原菌:番茄嵌紋病毒 (Tomato mosaic virus)
    胡瓜嵌紋病毒 (Cucumber mosaic virus)
    番茄捲葉病毒 (Tomato leaf curl virus)
    番茄斑點萎凋病毒 (Tomato spotted wilt virus)
    馬鈴薯病毒Y (Potato virus Y)

(陳文雄、鄭安秀、王添成。1999。果菜類-蕃茄。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果4頁。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南投。436頁。)
病原生態:
  
胡瓜嵌紋病毒及馬鈴薯病毒Y經由蚜蟲傳播。番茄嵌紋病毒來自種子、其他茄科作物及雜草,屬機械傳播。番茄捲葉病毒可經由嫁接或銀葉粉蝨傳播,但不經由機械傳播。番茄斑點萎凋病毒寄主範圍極廣,除由薊馬的永續性傳播外,種子種皮也可帶病毒,很難根除。

(陳文雄、鄭安秀、王添成。1999。果菜類-蕃茄。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果4頁。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南投。436頁。)

病徵:
  
依病毒種類、栽培品種及環境因素不同,其病徵亦不盡相同,尤其田間複合感染情況相當普遍。主要病徵出現在葉片上,一般為嵌紋病徵,葉片呈黃綠不均的現象,偶有壞疽條斑或水浸斑,葉片受害後,表面呈凹凸不平、皺縮或畸形,新葉顏色變淡黃,葉片縮小或變細如細繩狀,植株矮小,受害嚴重者生長停頓,甚至於枯死。

(陳文雄、鄭安秀、王添成。1999。果菜類-蕃茄。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果4頁。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南投。436頁。)

胡瓜嵌紋病毒:

感病的植株,頂端的葉片變成柳葉狀,有時含有嵌紋斑駁之徵狀,有時僅剩葉脈,莖也會變細,嚴重時全株葉片變成絲狀。

番茄嵌紋病毒:

葉背產生明暗相間的不均勻嵌紋病斑及植株矮小。頂芽及頂部葉片變狹小,葉綠變尖銳,葉表面凹凸不平,黃綠相間的斑紋,有些植株頂端葉片呈現嵌疽及褐色斑點,嚴重時捲曲枯乾,全株萎縮、矮化、停止生長、不結果。

番茄捲葉病毒:

罹病後,整株葉片向上捲,葉柄向下垂,葉背向上,葉脈紫色,整株淡黃色。

番茄斑點萎凋病毒:

發病初期於頂端葉片上,呈現半透明之半月形小病斑,然後逐漸褐化,嚴重時葉子捲縮變黑,乾枯、停止生長、花器小、不易結果、植株矮化。罹病後,幼嫩葉子轉變為赤褐色,而後出現許多細小黑色斑點,生長尖端會死掉,莖末端亦有條斑。當新斑點繼續出現時,老葉轉變成褐色、萎凋、死亡、掉落。在未成熟果會出現黃斑而後形成黃綠相間的同心輪紋,成熟後變成紅白或紅黃相間同心輪紋為其典型病徵。

防治方法:

一、

選種健康種苗。

二、

應提早拔除病株,並搬離園區或燒毀。

三、

防治媒介昆蟲、清除田間雜草及避免機械傳播。

 

(陳文雄、鄭安秀、王添成。1999。果菜類-蕃茄。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果15頁。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南投。436)

  胡瓜嵌紋病毒病之防治:

一、

噴施防治蚜蟲的殺蟲劑,如2.8%第滅寧(大喜)乳劑500倍水溶液或50%南風寧乳劑。

二、

儘早拔除病株、燒毀。

 

番茄嵌紋病毒病之防治:

一、

選抗病品種。

二、

播種前種子用12.5%磷酸三鈉水溶液消毒30分鐘,再用清水沖洗一小時,涼乾再播種。

三、

植株之整枝及摘側芽時不要用剪刀或刀子,以防止由傷口處傳染病毒,儘量用手來摘,並且以脫脂奶粉水溶液洗手。

四、

一發現病株,立即拔除、燒毀。

 

番茄斑點萎凋病毒病之防治:

一、

番茄田儘量遠離花園或家庭庭院。

二、

儘早拔除、並燒毀。

 
馬鈴署病毒Y 捲葉病毒
(陳文雄、鄭安秀、王添成,1997,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果4) (陳文雄、鄭安秀、王添成,1997,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果4)
番茄斑點萎凋病毒 番茄胡瓜嵌紋病毒
(1995,臺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52頁)   (1995,臺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52頁)

 

胡瓜嵌紋病毒病病徵

 

番茄斑點萎凋病毒病病徵

   

番茄嵌紋病毒病病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