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番茄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毛豆
項目符號 冬瓜
項目符號 玉米
項目符號 西瓜
項目符號 長豇豆
項目符號 南瓜
項目符號 扁蒲
項目符號 洋香瓜
項目符號 胡瓜
項目符號 苦瓜
項目符號 茄子
項目符號 甜椒
項目符號 番茄
項目符號 絲瓜
項目符號 菱角
項目符號 萊豆
項目符號 豌豆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幼苗疫病
白粉病
白絹病
早疫病
灰斑病
果頂腐敗病
青枯病
炭疽病
根瘤線蟲
病毒病
晚疫病
細菌性斑點病
斑點病
萎凋病
黑黴病
葉黴病

番茄黃化捲葉病毒病

番茄苗立枯病

幼苗疫病 (Phytophthora blight of tomato)

病原菌:Phytophthora capsici Leonian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蔬菜篇,第46頁。台中。229頁。)

病原生態:
  台灣由於高溫多濕,冬季又乏低溫來降低病原菌之密度,疫病之發生一般十分猖獗。番茄疫病於適溫高濕(20-25℃,相對濕度90%以上時)之環境適合發生,全年均可發病,但以降雨頻繁之夏秋時節發病較嚴重,可能於短期內造成植株大量死亡。潮濕的環境有助於疫病菌胞囊與游走子的形成與傳播。與其他土壤傳播性病害不同,疫病之病勢進展往往是爆發性的,只要有感病之寄主、適合之發病環境、與少量之初次感染源,病害即一發不可收拾。疫病之發生受環境因子中『水分』之影響最大,病害一旦發生,病菌在十數小時內就可產生大量胞囊,釋放幾游走子。病原菌如果因而侵入植株,誘發病害,只要兩三天就可出現病斑,再產生胞囊,循環不已。因此,疫病菌之病害史(disease cycle)需時極短,只需3-5天,病害傳播蔓延極為快速。
  本菌之寄主範圍包括辣椒、甜椒、番茄、茄子、瓜類、康乃馨、滿天星、大理花、荖花等。辣椒、甜椒疫病菌之初次感染源可能來自1.灌溉流水中之遊走子。2.幼苗帶菌。3.土壤及前期作植物之殘體中之病菌。疫病菌平常靠菌絲或厚膜胞子存活於土壤、或其他相鄰田園之寄主植物上,等降雨過久或灌溉過於頻繁時,導致土壤濕度飽和,誘發病菌產生胞囊及游走子。游走子可在水中游泳,或藉灌溉流水、或靠風雨吹送至遙遠之田園,侵入感染,誘發病害。
  番茄疫病與番茄晚疫病之發病時期略異,但偶而亦會重疊。疫病全年均可發生。由於晚疫病菌不耐高溫,喜濕冷氣候,平地晚疫病多發生於每年冬季12月至翌春4月,高山晚疫病多發生於夏季降雨較多時。

病徵:
  番茄全株各部位均可被感染而誘發病害,且以幼苗期最為感病。

幼苗病徵: 葉片、莖、莖基部或根部組織出現水浸狀,莖基部略微凹陷,病斑向上、下蔓延,罹病株葉片下垂,數日後,全株枯萎、倒伏。幼苗常呈整區發病情形,蔓延十分迅速。
果實病徵: 果實表皮,浮現褐色水浸狀塊斑,數日後,病斑迅速擴展成大型圓斑,可佈滿整個果實,果實表面略微凹凸不平,病斑上略微出現白色霉狀物,病菌並向果實內部蔓延,切開後可見果肉褐化,但腐敗組織仍保有相當彈性,並不被軟化水解。
莖葉病徵: 染病處初現水浸狀斑點,而後病斑迅速擴展且呈暗綠褐色,葉片腐敗,莖部染病部位以上組織枯萎、下垂。葉部病徵:被感染之葉片,在葉片背面初現綠褐色水浸狀圓形斑點,環境合適時,病斑迅速擴大,1-2天後直徑可達2-3公分,葉片最後枯死。

  番茄疫病與番茄晚疫病之病徵有時十分相似,尤其果實上之病徵不易區別,有時兩者亦會複合感染。但疫病病班上出現白粉之情形不若晚疫病普遍。
  感病株自莖部中央部位,褐化皺縮折腰折,莖內呈中空,有白色黴狀物,受害植株不易成活。

防治方法:

一、

勿自病田採種,勿購買帶菌種苗。

二、

育苗用土壤、介質、盆缽、器材不可帶菌,栽培場所宜有防雨設。

三、

勿在前期作(包括P. capsici之其他寄主作物)感染疫病的田地上連作番茄。選擇水稻後作田栽培較佳,亦可降低多種其他土壤病害。

四、

番茄田宜作高畦。注意灌溉水,其水源流經處不可有病田。發病田宜縮短灌溉淹水時間,改以增加灌溉次數來補充水分。

五、

預防茄果疫病,地面可鋪設稻草,或覆蓋不織布、塑膠布等,阻斷病菌孢子飛濺至果實。架高果實,清除罹病果實後燒毀並掘深溝掩埋,勿棄置於溝渠中。

(許秀惠、安寶貞。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184-185頁。葉瑩編。)

六、

可定期噴布1000 ppm(約稀釋1000倍)或根部灌注2000 ppm(約稀釋500倍)之亞磷酸2-3次,每七天一次,有良好之預防效果。使用時,亞磷酸須當天配製,並須以等重之氫氧化鉀中和酸性。
(安寶貞提供)

七、

藥劑防治:

 

藥劑名稱

每平方公尺
每次施量

稀釋
倍數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35%依得利可濕性粉劑

(Etridiazole)

1.3公克

3,000

1.  播種前12天灌藥,若發病時每10天罐藥一次。
2. 
以灌水器均勻淋灌於苗床土壤。

1.  濃度提高會發生藥害。
2. 
需有防雨設備。
3. 
本病僅為害幼苗,高溫多雨時易發生。
4. 
限幼苗期使用。

25%依得利乳劑

(Etridiazole)

2.7公撮

1,500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蔬菜篇,第46-47頁。台中。229頁。)

八、

移植後隔天,立即噴施35%依賴得(地特菌)可濕性粉劑2000倍水溶液於植株基部15公分處與植穴周圍,通常做畦以35公分高畦為佳,如此可以利於排水及通氣。

莖部病徵 番茄幼苗疫病縊縮病徵
(王添成,1988,台灣主要農作物病蟲害彩色圖鑑第37) (陳文雄、鄭安秀、王添成,1997,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果6)
番茄幼苗疫病腰折狀病徵 病徵
(陳文雄、鄭安秀、王添成,1997,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果6) (安寶貞提供)
   
幼苗疫病病徵    

  【灰色字體】:(陳正次,番茄病蟲害與生理障礙的防治 ,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