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桔柑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幼苗猝倒病
白粉病
立枯病
地衣
赤衣病
果實青、綠黴病
油斑病
芽葉疫病
南美立枯病
流膠病
炭疽病
缺硼
缺錳
缺鎂
黑星病
黑點病
煤煙病
蒂腐病
腐敗病
裾腐病
潰瘍病
瘡痂病
線蟲病
褐腐病
藻斑病
鱗砧病
根腐病
破葉病
根腐線蟲
黃龍病

黑星病(Citrus Black Spot)

病原菌:
 
Guignardia citricarpa (McAlpine) Kiely (有性世代,子囊菌)
 Phyllostictina citricarpa (McAlpine) Petrak (無性世代)

  黑星病是柑橘重要病害之一。雖然黑星病菌不會為害果肉,但嚴重影響果實售價。往年,臺灣自4月至8月至少要噴藥6-10次以上的黑星病防治藥劑,後來“應用混合夏油乙的方法”研發成功後,每年僅須噴藥2-4次,即可得到滿意的防治效果。

病  徵:
  
主要為害果實,葉片及枝條也會被感染,但不容易發現病徵。本病為潛伏感染病害,病菌侵入柑橘組織後,一般不立即出現病徵,直到果實快成熟貨貯藏時期才出現病斑。在將成熟的果實上,病斑初呈圓形,略凹陷,淡紅或淡褐色,約1-2mm。病斑周圍較早變黃。病斑逐漸擴張為不規則圓形,紅色或褐色,約3-4mm。其中央部褪色為灰褐色,並產生細小黑點的柄子殼。發生嚴重時,許多病斑密集在一起,形成大病斑。
  在果實上的病斑主要分成四類(11),即硬斑(hard spot)、小斑點(freckle)、腐敗斑(virulent spot)及擬黑點病斑〔fales melanose(speckled blatch)。硬斑為最典型病斑,主要出現在轉色的成熟果實,病斑由暗褐色環圈所包圍,其外圍仍保留綠色組織;硬斑有時亦會出現在未轉色的綠果上,此時圍繞病斑周圍的組織轉黃。小斑點為一種小形紅褐色斑點,在果實成熟轉色後出現,有時會癒合成大斑點。腐敗斑主要在採收後之果實出現,當溫度升高時,偶而會出現在未採收的成熟果實上,病徵為紅磚色至紅褐色壞疽凹陷的斑點,病斑周圍無明顯的界限,病斑上可產生大量的柄子器。擬黑點病斑主要出現在未成熟果實,當開花後連續5-6個月高溫,會出現此種表生稍隆起病斑,有時有流膠現象,有時亦會發展成硬斑。

病 原 菌:

(一) 名稱及分類地位
 

學名:有性世代為Guignardia citricarpa (McAlpine) Kiely
   無性世代為Phyllostictina citricarpa (McAlpine) Petrak
分類地位:
  
Class:Ascomycetes (子囊菌綱)
   Order:Dothideales (座囊菌目)
    Family:Dothideaceae (座囊菌科)
     Genus:Guignardia (球座菌屬)

(二) 分布
  東南亞、非洲、澳洲、巴西、阿根廷。
(三) 寄主
  柑橘類(Citrus spp.)。
(四) 形態
  無性世代:柄子殼及精子器表生,黑色,球形或扁球形,大小89-87×98-110 μm;柄孢子無色單孢,內有數個油粒,圓形或卵圓形,大小7.0-10.5×7.0-7.5 μm。精孢子無色、桿狀,兩端稍膨大含一油球,大小6.0-8.5×1.8-2.5 μm。
有性世代:子囊殼形成於枯葉上,通常日照面容易形成,球形或扁球形、黑色,大小88-123×94-140 μm,平均105×123 μm。子囊棍棒狀,吸水後則成圓筒狀,大小50-80×12-15 μm,內有8個子囊孢子。子囊孢子近似紡錘狀,兩端各有半月形小附胞,中央向兩旁鼓起來,無色單胞,大小14.0-17.0×7.0-8.5 μm。
(五) 診斷技術
  柑橘黑星病的外觀病徵極易辨識。病斑中央凹陷褪色部產生細小黑點,為病菌的柄子殼,可切片直接鏡檢,藉以正確診斷病害。
(六) 生活史
  本病菌主要存活於枯葉上,在落葉上形成子囊孢子,為初次感染源,侵染幼果。子囊孢子在子囊殼內時,耐乾旱力頗強,成熟後置於乾燥狀況下2個月後,發芽率尚有50%。子囊及子囊孢子吸水膨脹後,可將子囊孢子由子囊殼開口彈出。子囊孢子附著果實發芽後,形成附著器與侵入針,潛伏於組織內,等果實近成熟期時,再生長菌絲,於細胞間蔓延,誘發病害。而被侵染的葉片,掉落地面後,病葉中的病菌成為翌年的感染源。

發生生態:
  
柳橙、檸檬及其他甜橙最容易發病,椪柑次之,桶柑與柚類再次之。在柑橘枯葉上形成的子囊孢子,是主要感染源。枯葉上子囊殼內的子囊孢子成熟後,吸收雨水或露水,由子囊殼內放射出來。子囊孢子隨風飄至果皮或葉表上,發芽形成吸著器,緊附在寄主上表皮。再以感染釘直接穿透,潛伏在上表皮蠟和表皮細胞中間,不再繼續擴展。直到果實將成熟轉色時,或採收後貯藏期間,才顯現病斑。如有油斑病病菌複合感染,會提早出現混合型油脂狀病斑。
  本病菌在4月初,柑橘謝花結小果時就會被感染。但5月下旬或6月中旬以後,開始普遍感染,在中、北部,7月及8月是受感染主要時期。子囊孢子感染果實的時期及量的多少,受地區(南部較早)、氣象因子(溫度、濕度、雨量、雨天數)及落地枯葉狀況的影響,而大有差異。
  掉落在地面的柑橘罹病枯葉,如遇適當水分及溫度(20-30℃),30-60天就能形成子囊孢子。5-9月的氣溫適中(25-30℃)、雨量充沛、日照充足,適合黑星病菌形成子囊孢子。子囊孢子的放射,主要靠雨水。臺灣地區雨季在4-10月間,子囊孢子的釋放集中於5月下旬至9月底,7月的果實感染率通常達到最高峰。
  子囊殼的形成、發育以及子囊孢子的釋放,受多種氣象因子支配。低溫與過分潮濕的環境不利於形成子囊殼,氣溫在20℃以下、月雨天數在15天以上及月雨量250 mm以上時,子囊殼的形成及發育均不良。而溫度21-28℃、月雨天數14天以下及月雨量在50-110 mm之間,最適合子囊殼發育。子囊殼釋放子囊孢子與雨水有密切關係。大量子囊孢子之釋放多緊跟在下雨之後,但孢子放射量與雨量無關。含有成熟子囊殼的枯葉,在下雨0.5-1.5小時,或浸水20-140分鐘後,就開始放射子囊孢子,以第一天的放射量最多,到第九天仍會放射。露水亦可能促進子囊孢子放射。
  樹齡愈大,發病率愈高,樹齡在5年以下者,不容易發病。樹勢衰弱者發病率愈高。同時間採集的果實,著色程度及成熟度愈高,愈容易出現病斑。果實發育達到某一程度時,對本病菌產生「成熟抵抗性」,椪柑果實在8月中旬以後,即使有本病菌附著,也不容易侵入感染。因此,9月以後不必噴藥防治。
  採果後貯藏室溫度在20℃以上,病斑數增加快。尤其在28-32℃下放置6天後,有4%果實上的小病斑會癒合而呈腐敗型或黑斑狀病斑。隨著貯藏期間延長,腐敗型病斑會逐漸增加。

防治方法

一、

育成健康樹:有根腐、立枯病或管理不當的衰弱樹,容易發病。適當的整枝修剪、維持旺盛樹勢、施藥時藥液分布均勻,均能抑制病菌,降低發病程度。此外,配合草生栽培,使園地維持適當濕度,讓落葉迅速腐爛,亦能減少子囊孢子釋放的機會。

二、 果實採收後應貯藏在20℃以下,以抑制潛伏感染的病斑出現。
三、 藥劑防治:考慮往年發病程度、年下雨天數及雨量,而決定開始施藥的時期。6-8月是施藥主要適期。如果,5月及6月下雨很少,可省略6月份的施藥。還沒有推薦免賴得或鋅錳乃浦混合夏油乙(友村796)的防治方法之前,自4月至8月至少噴藥6-10次以上。目前,應用混合夏油乙的方法,僅噴藥2次(7及8月)或3次(6、7及8月),就可得滿意的防治效果。
可使用如下藥劑:

 

1. 80%鋅錳乃浦W.P.(可濕性粉劑)(Mancozeb) 500倍。
  2. 70%甲基鋅乃浦W.P.(Propineb) 500倍。
  3. 50%免賴得W.P.(Benomyl) 3,000倍。
  4. 75%四氯異苯睛W.P.(Chlorothalonil) 500倍。
  5. 70%睛硫醌W.P.(Dithianon)1,000倍。
  6. 50%免賴得W.P.4,000倍,混合夏油乙(Benomyl+Summer oil)2,000倍。
  7. 5月及6月各施用甲配方1次,7及8月各施用乙配方1次(7,8)。
甲配方:80%鋅錳乃浦W.P.650倍,混合夏油乙(Mancozeb+Summer oil)200倍(或香蕉用礦物油200倍加展著劑出來通X-114之3,000倍)。
乙配方:50%免賴得W.P.4,000倍,混合夏油乙200倍(或香蕉用礦物油200倍加展著劑出來通X-114之3,000倍)。
  夏油乙不可以混合睛硫醌、波爾多液及錫蟎丹,混合會引起果皮藥害。夏油乙可以和大滅松、納乃得、馬拉松混合使用,但在夏天絕不可以使用90%夏油乙,否則會發生嚴重藥害。
  殺菌劑(免賴得、鋅錳乃浦)混合夏油乙的理由,是藉用油劑加強殺菌劑對果皮內的滲透及殺菌能力,故可以在果實感染病菌以後施用,而減少施藥次數。5-6月間,果實尚小時使用夏油乙,會引起果皮上輕微變色(濕潤狀濃綠色斑點),但經過1個月後會消失。

參考文獻:

1. 李永松、黃秋雄。1973。氣象因子與柑橘黑星病病原菌子囊殼之發育及子囊孢子釋放之關係。中華農業研究22:135-144。
2. 李英敏。1976。柑橘黑星病之研究。臺灣香蕉研究所關西柑橘試驗場試驗報告1:16-24。
3. 李英敏、蘇鴻基。1976。椪柑黑星病感染期初步及田間藥劑防治試驗。臺灣香蕉研究所關西柑橘試驗場試驗報告1:9-15。
4. 邱人璋。1955。柑橘黑星病之研究。農林學報4:186-202。
5. 黃秋雄、張曉麟。1972。柑橘黑星病侵入葉片之時期及子囊殼成熟度及子囊孢子釋放之關係。中華農業研究21:256-263。
6. 童伯開。1982。柑橘黑星病嘉南地區感染源之釋放及病原對防治藥劑抗性之測定。嘉義農專園藝學報12:29-41。
7. 蔡雲鵬。1965。柑橘果實貯藏病害之生態研究。黑星病Guignardia citricarpa Kiely之生態研究。植保會刊7:5-13。
8. 蔡雲鵬。1978。柑橘黑星病防治試驗。植保會刊20:67-72。
9. 蔡雲鵬、蕭添印、廖釘煌、孫明賢。1977。柑橘黑星病藥劑防治改進試驗。植保會刊19:140-145。
10. Kiely, T. B. 1948. Preliminary studies on Guignardia citricarpa- N. S. The ascigerous stage of Phoma citricarpa McAlp. and its relation to black spot of citrus. Proc. Linnean Soc. N. S.
11. Kotze, J. M.1982. Epidemiology and control of citrus black spot in South Africa. Plant Dis.65:945-950.
12. McOnie, K.C. 1964. Source of inoculum of Guignardia citricarpa, the citrus black spot pathogen. Phytopathology 54:64-67.
13. McOnie, K.C. 1964. Orchard development and discharge of ascospore of Guignardia citricarpa and the onset of infection in relation to the control of citrus black spot. Phytopathology 54:1448-1453.
14. McOnie, K.C. 1967.Germinaion and infection of citrus by ascospore of Guignardia citricarpa in relation to control of black spot. Phytopathology 57:743-746.

(作者:蔡雲鵬)

柑桔黑星病病徵 柑橘黑星病病徵
(孫守恭,1988,台灣主要農作物病蟲害彩色圖鑑B50頁) (蔡雲鵬,1990,台灣農家全書第76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