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桔柑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幼苗猝倒病
白粉病
立枯病
地衣
赤衣病
果實青、綠黴病
油斑病
芽葉疫病
南美立枯病
流膠病
炭疽病
缺硼
缺錳
缺鎂
黑星病
黑點病
煤煙病
蒂腐病
腐敗病
裾腐病
潰瘍病
瘡痂病
線蟲病
褐腐病
藻斑病
鱗砧病
根腐病
破葉病

根腐線蟲
黃龍病

芽、葉疫病(Phytophthora Bud and Leaf Blight of Citrus)

病原菌:
 Phytophthora parasitica Dastur (=P. nicotianae )
 P. palmivora (Butler) Butler
 P. citrophthora (R. E..Simith & E, H, Smith) Leonian

前  言:
  
疫病菌危害柑橘幼苗之幼葉及嫩芽時,稱為芽葉疫病。本病害多發生於幼苗期,且以陸地育苗而未有防雨設施之苗床發病最為嚴重。近年來宜蘭地區栽培的金柑對疫病菌Phytophthora citrophthora 非常感病,在降雨季節,常發生葉片與枝條疫病,嚴重時導致全株落葉枯死。

病  徵:
  
柑橘幼苗之嫩葉與新梢被疫病菌感染後,初現水浸狀灰綠色如燙傷般之斑點,而後病斑擴展成灰褐色或黑褐色大塊斑,引起落葉及新梢枯萎壞死 。

病 原 菌:

(一) 名稱及分類地位
 

學名:我國Phytophthora parasitica Dastur(= P. nicotianae),  P. Palmivora (Butler) Butler, P. citrophthora (Smith&Smith) Leonian為主, P. citricola 次之。危害金柑的疫病菌為P. citrophthora

分類地位:
 
Class:Phycomycetes (藻菌綱) - Oomycetes (卵球菌亞綱)
  Order:Peronosporales (露菌病菌目)
   Family:Pythiaceae (猝倒病菌科,腐黴病菌科)
    Genus:Phytophthora (疫病菌屬)

(二) 分布、寄主、形態、生活史
  請參考裾腐病部份
(三) 診斷技術
  降雨時或陰濕處之柑苗才會發病,罹病組織可經鏡檢與組織分離手續以確定疫病菌之種類。

發生生態:
  
與苗期根腐病相同,當降雨或灑水致苗床含水量過高時,土壤中之疫病菌產生胞囊與游走子,成為初次感染源。孢子藉雨水或灑水時之水滴飛濺,而與柑苗之新梢接觸,侵入感染誘發病害。新梢染病後,病菌在病斑上可立即再形成胞囊與游走子,再感染附近之柑橘新芽。疫病菌可以直接侵染柑橘之幼嫩組織,而不需要傷口。當天氣晴朗,日光所照之處的病勢進展便立即停止。各種柑橘栽培品種的幼苗對芽葉疫病均甚為感病,但仍以甜橙類最為罹病。
  
P. citrophthora引起的金柑疫病,在降雨季節或颱風過後,發生十分嚴重,病菌可危害金柑全株,包括果實、葉片、枝條及根系,嚴重時整株果實與葉片於二、三天內全部掉落,最後植株枯萎死亡。但金柑對其他種的疫病菌(如P. parasiticaP. palmivora)甚為抗病。而其他柑橘品種(如椪柑、柳橙、柚類)對P. citrophthora 的抗性則較金柑為佳,人工接種後,不會發生全株落葉枯死情形。

防治方法:

(一) 使用無菌介質、消毒土壤或處女土育苗。
(二) 育苗場所宜有防雨設施,設施內需通風良好。
(三) 苗床宜離地架高,避免苗床或苗圃土壤含水量過高。
(四) 定期噴灑農藥 (請參考裾腐病果實褐腐病部份)。
(五) 金柑疫病的防治:由於金柑對P. citrophthora該菌十分感病,且病菌一但入侵便很難根絕,因此防範絕對重於治療。對於未罹患過疫病的健康果園,於雨季來臨前,就需要施用保護性藥劑,避免病菌由他果園入侵。如果果園已經罹患根腐病或裾腐病,或曾經罹患該病害,施藥時藥液需施及地面,避免根系與土壤中病菌感染。

參考文獻:
  
見柑橘裾腐病流膠病

(作者:安寶貞)

柑桔葉芽疫病 芽葉疫病
(安寶貞,1988,農藥世界54期40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