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桔柑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幼苗猝倒病
白粉病
立枯病
地衣
赤衣病
果實青、綠黴病
油斑病
芽葉疫病
南美立枯病
流膠病
炭疽病
缺硼
缺錳
缺鎂
黑星病
黑點病
煤煙病
蒂腐病
腐敗病
裾腐病
潰瘍病
瘡痂病
線蟲病
褐腐病
藻斑病
鱗砧病
根腐病
破葉病
根腐線蟲
黃龍病

果實青、綠黴病(Blue & green mould of citrus)

病原菌:Penicillium italicum (青黴病)
    P. digitatum
(綠黴病)

前言:
  
綠黴病和青黴病是柑橘果實最常見的貯藏病害,果實採收後半個月內,最容易發生。在臺灣,綠黴病發生一般較青黴病為普遍且嚴重。

病徵:
  
綠黴病菌為害各種柑橘類,尤以寬皮柑(如椪柑)被害較嚴重。果實在染病24-36小時後,表皮出現水浸狀斑點,並長出少許白色黴狀物,之後病斑急速擴大,中心轉為淡綠色(為病菌的分生孢子),周緣有白色菌絲組成的寬帶。後期整個果皮軟化並佈滿綠色孢子,在果實受震動或有風時,孢子容易脫落傳播。
  
青黴病菌亦為害各種柑橘類,病徵與綠黴病略同,惟病斑為青色(藍綠色),周緣白色菌絲帶狹小,與健康部位的界線較明顯。

病原菌:

(一) 名稱及分類地位
 

學名:
 綠黴病菌 (Penicillium digitatum Saccado)
 青黴病菌 (Penicillium italicum Wehmer)
分類地位:
 Class:Hyphomycetes
  Order:Moniliales
   Family:Moniliaceae
    Genus:Penicillium

(二) 分布
  全世界柑橘產區。
(三) 寄主
  柑橘類(Citrus spp.)、枳殼(Poncirus trifoliata)。
(四) 形態
  綠黴菌的分生孢子鍊生,6-8 x 4-7 mm,大小與形狀變化較大。青黴菌分生孢子亦鍊生,3-5 x 2-3 mm,橢圓形或稍呈卵形。在培養基上之菌落形態與在被感染果實上的表徵(sign)相似。
(五) 診斷技術
  依病徵診斷。在高濕環境下,病果上會長出大量分生孢子梗與分生孢子,外觀為綠色或藍綠色粉狀。
(六) 生活史
  一般以無性世代存在自然界,病菌平常以分生孢子形態存活於空氣或土壤中,遇到寄主且濕度高時,孢子發芽長出菌絲,3-5天後產生孢子,孢子成熟脫落後,隨風與氣流散播,再感染其他寄主,或掉落到土壤中,等待另一次侵染機會,病菌完成一個生活史所需的時間非常短,有時僅需5-7日。

發生生態:
  
綠黴菌與青黴菌為兼營寄生菌,寄主受傷或果實與病果相接觸時才會被感染,其主要侵染器官為分生孢子,存在田間、集貨場、貯藏庫、包裝容器和零售市場,從而感染果實,造成損失。病原菌分生孢子在果園土壤內可生存1年以上,為初次感染源。當柑橘結實後,病原菌會感染地面落果或侵染樹上受傷的果實,大量繁殖產生分生孢子,成為二次感染源,增加園內的病菌密度。這些孢子隨風飛散而附著於果實上,當柑果採收後一起進入貯藏庫,如果實上有傷口,病菌即可侵入感染。樹上的果實如果受傷,亦可能被感染發病,尤其是靠近地面的果實。貯藏或運輸期間,如果環境高溫多濕,發病較為嚴重。當濕度很高時,由病果流出的腐爛汁液,也能侵害健全果實而發病;但在乾燥的環境下,與病果接觸的健全果則不會被侵染。
  在陽光充足及柑橘樹中間部位結果者之腐爛率較低,而結果量過多時腐爛率較高。過熟時,果皮下有空間而成浮皮果時亦容易被感染。綠黴菌在溫暖多濕環境下容易繁殖,最適發病溫度為 21-27℃,若溫度超過30℃或低於10℃,則發病非常緩慢,當溫度在 1℃時,發病幾乎完全被抑制。雖然青黴病的最適發病溫度為24℃,但低於10℃,其發病較綠黴菌為快。與綠黴菌相比,青黴菌易對腐絕產生抗藥性,因此若連續使用腐絕,貯藏期間青黴病的發生可能較綠黴病為嚴重。

防治方法:

(一) 減少貯藏病害,須從田間管理開始著手。隨時清除果園落果與樹上病果,減少感染源;注意適當的施肥,增強樹勢。
(二) 由於發病的主要因子為傷口,因此採果及運輸期間應儘量避免果皮受傷。掉落地面的果實易沾黏病菌,一定要捨棄。搬運用的容器最好有柔軟物櫬墊內部,避免果實因擠壓受傷。
(三) 避免露水未乾或雨天採果。因果實堆積造成濕度不易下降,病菌即容易感染。
(四) 採果後避免立即堆積貯藏。因此時果內水份及膨壓較高,務果皮涼乾略為萎縮後再行貯藏,較不易發病。高品質柑果,可以PE塑膠袋單果包裝後貯藏,可降低病果間的傳染。 
(五) 降低貯藏庫溫度,並要有適當的通風。貯藏時,視品種不同可堆積 2-4層,勿堆積太多層。 
(六) 採果後,用40%腐絕可濕性粉劑 500倍(必要時可在果實採收前四天,噴施1000倍),50%免賴得可濕性粉劑 3000-5000倍(必要時可在果實採收前四天,噴施4000倍),或以53%貝芬得可濕性粉劑1000倍藥液浸漬3分鐘,陰乾後貯藏。果實生育期間如施用過「免賴得(億力)」者,可能易引起病菌產生抗藥性,因此藥劑處理改用「腐絕」較為妥當。貯藏前,果實涼乾3-4天,讓水分蒸發,或以大型吹風機吹乾藥液後再貯藏,如此較不易發病。

參考文獻:

1. 倉本孟。1978 . カンキッ    青かび病菌および綠かび病菌の土壤中におけ生存。果樹試驗場報告 B6:137-149。
2. 山田畯一。1956。貯藏蜜柑の腐敗防止に關する研究,第Ⅲ報,綠黴病菌及び青黴病菌の傳染經路。東近農試研報園藝 3:65-83。
3. Barmore, C. R., and Brown, G. E. 1982. Spread of Penicillium digitatum and Penicillium italicum during contact between citrus fruits. Phytopathology 72:116-120.
4. Brown, G. E. 1973. Development of green mold in degreened oranges. Phytopathology 63:1104-1107.
5. Gutter, Y. 1975. Interrelationship of Penicillium digitatum and P. italicum in thiabendazole-treated oranges. Phytopathology 65:498-499.
6. Kuramoto, T. 1979. Survival of Pencillium digitatum and P. italicum in soil. Sull. Fruit Tree Res. Stn., Ser. B. Okitsu (Jpn) 6:137-149.

本文係根據臺灣大學已故教授莊再揚博士遺稿彙整而成,特為之誌。

(作者:安寶貞)

柑橘青黴病(左),綠黴病(右) 綠黴病與病菌
(孫守恭,1988,台灣主要農作物病蟲害彩色圖鑑B49頁 )  
 
綠黴病與病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