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桔柑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幼苗猝倒病
白粉病
立枯病
地衣
赤衣病
果實青、綠黴病
油斑病
芽葉疫病
南美立枯病
流膠病
炭疽病
缺硼
缺錳
缺鎂
黑星病
黑點病
煤煙病
蒂腐病
腐敗病
裾腐病
潰瘍病
瘡痂病
線蟲病
褐腐病
藻斑病
鱗砧病

根腐病
破葉病
根腐線蟲
黃龍病

蒂腐病Citrus Stem End Rot)

病原菌︰
 1. 褐色蒂腐病菌:
  Diaporthe citri Wolf (有性世代)
  Phomopsis citri Fawc. (無性世代)
 2. 黑色蒂腐病菌:
  Physalospora rhodina (Berk. Cart) Cooke (有性世代)
  Diplodia natalensis P. Evan (Syn. Botryodiplodia theobromae Pat.) (無性世代)

前言:
  
柑橘果實於貯藏期間,常因從果梗處開始腐爛,造成嚴重損失。引起該病的病原真菌有兩種,即Botryodiplodia theobromae 引起的「黑色蒂腐病」(Botryodiplodia stem end rot)及 Phomopsis citri 引起的「褐色蒂腐病」(Phomopsis stem end rot)。
  貯藏病害的種類及其發生數量,依地區、年度及柑橘品種而不同。據橋岡(1941年)在臺中地區分離椪柑腐爛果的結果,認為黑色蒂腐病及綠黴病為臺灣省柑橘貯藏及輸送中的兩大病害。而蔡雲鵬(1965年)於1963-1964年在台北縣所採罹病桶柑果實之分離調查結果依序為Fusarium sp.、黑色蒂腐病菌、褐色蒂腐病菌、炭疽病菌等。

病徵:
  
兩種蒂腐病(Stem-end rot)的外觀病徵相似。自蒂部開始出現黃褐色界限不明的病斑,數天內病斑可達果皮一半以上,同時果肉軟化、腐爛。濕度高時,病斑上會長出白色菌絲。黑色蒂腐病菌感染的果實,最後果皮變為暗黑色、炭質、密生許多黑色細點,即為本病菌的柄子器,果實內部亦呈黑色、炭化。罹患褐色蒂腐病之病果不會變黑炭化,此點與黑色蒂腐病不同;而且黑色蒂腐病病勢進展較褐色蒂腐病為快速。

病原菌:

(一) 名稱及分類地位
 

學名:
  黑色蒂腐病菌
   有性世代 Physalospora rhodina (Berk Cart) Cooke
   無性世代Botryodiplodia theobromae Pat. (Syn. Diplodia natalensis P. Evan)
  褐色蒂腐病菌
   有性世代 Diaporthe citri Wolf
   無性世代 Phomopsis citri Fawc.
分類地位:
  黑色蒂腐病菌
   Class:Ascomycetes(子囊菌綱)
    Order:Xylariales(炭化菌目)
     Family:Polystigmataceae(疔座煤科)
      Genus:Physalospora(叢孢殼屬)
  褐色蒂腐病菌
   Class:Ascomycetes(子囊菌綱)
    Order:Diaporthales(間殼座目)
     Family:Diaporthaceae(間殼座科)
       Genus:Diaporthe(間殼座屬)

(二) 分布
  世界性。
(三) 寄主
 

黑色蒂腐病菌:多犯性,包括柑橘類、香蕉、木瓜等多種作物。
褐色蒂腐病菌:柑橘類。

(四) 形態
 

黑色蒂腐病菌:子囊殼形成於枯枝上,單生或群生、球形,直徑 225-300 mm,有乳頭狀突起的口孔。子囊孢子透明、單孢、橢圓形,大小 30-35 x 11-14 mm。柄子器亦形成於枯枝上,扁平至球形,單生或群生,直徑 300-700 mm,柄孢子橢圓形,透明、單孢,成熟時轉為暗褐色,有一隔膜,大小17-43 x 10-18 mm。
褐色蒂腐病菌:請參閱「柑橘黑點病」。

(五) 診斷技術
  依病徵診斷。初發病者,須以組織分離方式獲得病原菌,再依病菌孢子形態鑑定之。罹病後期的果實上長有分生孢子,可在顯微鏡下直接觀察。
(六) 生活史
  請參閱「柑橘黑點病」。

發生生態:
  兩種病原菌的潛伏場所是柑橘枯枝(樹上或地上),可生存 2-3年。褐色蒂腐病菌在枯枝上形成柄孢子殼,產生孢子;黑色蒂腐病菌在枯枝上腐生,產生柄孢子較子囊孢子普遍,柄孢子經雨水攜帶作短距離傳播,而子囊孢子經風與空氣流動作較長距離傳播。當孢子附著果實後,發芽侵入果實內潛伏,至果實成熟後表現病徵。若果實提早採收,在高溫(30℃)高濕(RH92-96%)下以乙烯處理催熟,則利於發病。
  兩種蒂腐病菌的感染途徑相同,但黑色蒂腐病菌的寄主範圍較廣泛,亦可寄生香蕉、檬果等多種果樹與其他作物。褐色蒂腐病的病原菌和柑橘黑點病病原菌是同一種,因此凡在田間黑點病發生多者,收成後果實在貯藏期間,褐色蒂腐病的發生亦較多。此外,雨量較多的年份及枯枝多的柑橘園,果實蒂腐病的發生也較嚴重。

防治方法:

(一) 採果及運輸期間,避免果實受傷。採果時使用手套。
(二) 剪除枯枝後燒毀或埋在土內,以降低病原密度。
(三) 採果後,使用 40%腐絕 W.P.500倍(必要時,可在果實採收前 4天噴施1000倍液),浸漬 3分鐘,陰乾後貯藏。藥液加明礬0.5%以增加藥效。
(四) 25% 克熱淨溶液(Quazatin)2000倍液,採果前 4天噴藥 1次,或包裝果實前浸藥液3分鐘,待藥液乾後再行包裝。
(五) 降低貯藏庫的溫度。

參考文獻:

1. 本間保男. 山田畯一. 1969. カンキッ軸腐病の感染ならびに發病の機作。 1.病原菌の侵入經路. 園藝試驗場報告B9:99-115.
2. Barmore, C. R., and Brown,G. E. 1985. Influence of ethylene on increased susceptibility of oranges to Diplodia natalensis. Plant Dis. 69:228-230.
3. Brown, G. E., 1971. Pycnidial release and survival of Diplodia natalensis spores. Phytopathology 61:559-561.
4. Brown, G. E., and Wilson, W. C. 1968. Mode of entry of Diplodia natalensis and phomopsis citri into Florida oranges. Phytopathology 58:736-739.
5. Loucks, K. W., and Hopkins, E. F. 1946. A study of the occurrence of phomopsis and of Diplodia rots in Florida oranges under various conditions and treatments.     Phytopathology 36:750-757.

*本文係根據臺灣大學已故教授莊再揚博士遺稿彙整而成,特為之誌。

(作者:安寶貞)

柑橘果實蒂腐病 果實蒂腐病(樹上)
(蔡雲鵬,1990,台灣農家全書第76頁) (安寶貞提供)
 
蒂腐病   蒂腐病菌暗色分生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