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桔柑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幼苗猝倒病
白粉病
立枯病
地衣
赤衣病
果實青、綠黴病
油斑病
芽葉疫病
南美立枯病
流膠病
炭疽病
缺硼
缺錳
缺鎂
黑星病
黑點病
煤煙病
蒂腐病
腐敗病
裾腐病
潰瘍病
瘡痂病
線蟲病
褐腐病
藻斑病
鱗砧病
根腐病

立枯病 (Citrus greening)

病原菌:Fastidious bacteria

病徵:
  不同柑橘品種出現之病徵略有不同,但以椪柑上呈現之病徵最為明顯。

葉部病徵︰ 葉脈黃化及落葉為最常見症候。發病初期,僅在罹病樹出現1-2枝條之葉片中葉脈黃化。此種病徵猶如環狀剝皮之病徵,且以夏梢或秋梢最為明顯,逐年擴展及全株。翌年,葉片呈現嚴重黃化,落葉或梢枯,葉片反捲曲硬化,葉脈木拴化,新葉則出現微量元素缺乏病徵(一般為缺鋅病徵),葉片小且黃化。
開花與果︰
實病徵         
病株開花異常,一般提早開花,花小旦數目增多,果實不整型,轉色異常,糖度不夠。
植株病徵︰ 罹病株生育緩慢或停頓,嚴重時死亡。

發病生態:
  本省目前一般經濟栽培之柑橘品種均甚感,尤以椪柑為甚。本病害傳播方式有兩種,其一為利用帶有病原的接穗來繁殖,因農民一般經嫁接無性繁殖手續來繁延柑橘後代,以維持經濟栽培品種之優良園藝特性,如果母樹罹病,即可將病害經接穗傳播至新苗。其二為經由媒介昆蟲傳播。目前知道該病害可經柑橘木蝨(Diaphorina citri)來傳播,田間傳播主要係由該媒介蟲由病株吸取病原後成為帶毒蟲,當其再飛到其他健康柑橘植株吸食時,一併將病原傳至健康植株。本病害一般不經種子傳播,亦不經機械傳播。

防治方法:

一、 健康種苗︰繁殖苗木必須選用健康接穗嫁接於種子砧木上,以預防病原經由嫁接而傳播。
二、 果園內出現擬似立枯病時,一般罹病樹初期僅1-2枝條呈現病徵,應立即將罹病枝條切除,等確定為立枯  病感染後,應速將全株剷除。
三、 柑橘萌芽前後應注意媒介昆蟲木蝨之發生與分布。春芽、夏芽期(2-5月)是木蝨重要繁殖期,也是立枯病主要傳播時期,萌芽期加強管理與施藥。
四、 鄰近果園間必須彼此合作,如發現可疑病株應速處理。廢棄園應剷除,以免滋生木蝨,誘發病害,影響鄰近果園。
(黃秋雄資料)

果園內10-12年生椪柑罹患立枯病後之病徵
(黃秋雄
資料

罹病椪柑果實畸形(右為健康對照果實)
(
安寶貞提供)

立枯病於椪柑上之典型病徵
(黃秋雄
資料

罹病樹提早開花
(安寶貞提供)

罹病植株細胞內之病原細菌
(蘇鴻基教授提供)

立枯病由單一枝條開始發病
(安寶貞提供)

柑橘立枯病媒介昆蟲-柑橘木蝨幼蟲
(黃秋雄
資料

柑橘立枯病媒介昆蟲-柑橘木蝨成蟲
(黃秋雄
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