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洋桔梗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大理花

項目符號

天堂鳥

項目符號

火鶴

項目符號

白鶴芋

項目符號

百合

項目符號

夜來香

項目符號

非洲菊

項目符號

洋桔梗

項目符號

紅薑花

項目符號

唐菖蒲

項目符號

康乃馨

項目符號

彩色海芋

項目符號

菊花

項目符號

滿天星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洋桔梗:Eustoma russellianum (Don) Griseb.

英文名: Eustoma 、 Lisianthus 、 Prairie Gentiana、 Texas Bluebell

  洋桔梗(Eustoma grandiflorum Shinn.)原產於美國中部內布拉斯加州(Nebraxka)至德克薩斯州(Texas)一帶,為龍膽科的草本花卉。廣為自生在富含石灰岩的草原地帶。如原生中部地區的高冷地(海拔約1700公尺)時,為耐寒性的1、2年生草花,於7-9月間開花,植株高度僅及30-40公分;而自生在南部較暖和的德州時,由於夏季高 溫乾燥的影響,以簇葉(生)化(Rosette)狀態越冬而呈宿根性,至翌年春天溫度回升日照漸長後抽苔、開花,株高可達70-100公分,結果實後種子約在10月成熟散落,再於翌年5月間發芽生長,植株的染色體數為2n=72,自生種多為4倍體,花大,以紫色為主。

  洋桔梗是近年來在國內發展快速的新興切花之一。花形優美,花色也多,有紫、白、黃、粉紅及白底鑲紫邊、粉邊等多種,清新嬌媚,頗為引人。切花吸水性好,瓶插 壽命長,且多數花蕾仍能繼續生長,依序開放。由於花色花姿頗具現代感而討人喜愛,尤其紫色系的花朵,在夏季利用頗具涼意。

  近年來,因國內市場的需求殷切,加上栽培技術的改進,生產地區除中部的埔里、后里、卓蘭、田尾外,已擴及南部的高屏地區。洋桔梗的切花生產,需較高層次的栽培知識與技術,對其生長與開花習性也應深入瞭解。

  (摘錄自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物(二),P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