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蘭花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國蘭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蘭花:Orchid

英名:

  蘭科植物種類多而龐雜,含800屬及25000種以上單子葉多年生草本,又經趣味及育種家的交配,每年估計約增加雜交種1000種以上。自然分佈大部分生長在熱帶及亞熱帶溫高濕度大之未遭破壞的森林中,而非隨處可見。

  今蘭花之商業生產在世界各地方興未艾,主要是嘉德麗亞蘭屬(Cattleya)、蕙蘭屬(Cymbidium)、石斛蘭屬(Dendrobium)、 蝴蝶蘭屬(Phalaenopsis)、拖鞋蘭屬(Paphiopedilum)、文心蘭屬(Oncidium)及萬代蘭屬(Vanda)等。不論是趣味性的栽培搜集或商業性的切花、盆花,在人類賞花境界中它佔有極重要整地位。

  蘭花在形態上有其獨特之處,一般蘭科植物都生長在濕度高的林或密林裏,能耐陰或半陰,有的種類則不需要林木的遮蔽而可生長在陽光直射處。依其自然著生環境可分為地生蘭及著生蘭二大類。地生蘭多生長在富含有機物質的土壤中,如蕙蘭、根節蘭、一葉蘭、拖鞋蘭等。著生蘭則是植物體著生在樹幹上或岩石上。如嘉德麗亞蘭、石斛蘭、蝴蝶欄及萬代蘭等,現今人山栽培的結果,二者的差異性已不甚大。依莖之生長方式可分為單莖性蘭monopodial orchid與複莖性蘭sympodial orchid ,亦有少數是蔓性,如香草蘭屬(Vanilla )

  (摘錄自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物(二),P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