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彩色海芋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大理花

項目符號

天堂鳥

項目符號

火鶴

項目符號

白鶴芋

項目符號

百合

項目符號

夜來香

項目符號

非洲菊

項目符號

洋桔梗

項目符號

紅薑花

項目符號

唐菖蒲

項目符號

康乃馨

項目符號

彩色海芋

項目符號

菊花

項目符號

滿天星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彩色海芋:Zantedeschia sp.

英文名: Calla lily , Arum lily

  海芋屬於天南星科(Araceae ),原產地為南非,為多年生之球根花卉,具有肥大的地下根莖(Rhizomes),花序為佛燄花序,外部包圍一層肉質的佛燄苞,佛燄苞依種之不同而有純白、金黃、淺黃、粉紅及紫紅等顏色,其基部內面具或不具有深紫色斑點。莖濃綠且長,將花高於葉片之上,而葉片則叢生於植株基部,具有長的葉柄,但葉形則依種之不同而有差異,有的呈心形,有的像矛,大部分為深綠色,有的則帶有白色斑點。

  海芋依形態及生長習性的差異,可以分為水生型和陸生型兩類,前者適合在濕地栽培,其根莖呈條形並有分枝,植株之葉片於冬季亦不枯萎,假雄蕊與雌蕊夾雜著生於肉穗花序下方,果實成熟時轉為橘紅色並帶有黏性;後者宜於旱地栽培,其根莖緊密,形如球莖或塊莖,植株於冬季萎凋,雌花中未夾有假雄蕊,漿果成熟時仍堅實且為綠色。水生型海芋以白花海芋(Z. aethiopica)為代表,其餘均屬陸生型海芋,陸生型海芋因色彩豊富,近年國人習慣將之統稱為彩色海芋。

  白花海芋高潔素雅,於本省栽培已有30餘年史,主要產區為陽明山竹子湖,面積約10公頃,年產量約5百萬支,盛產期為2-4月,彩色海芋色彩豊富,曲線柔美,切花壽命長,這幾年始引進國內栽培,甚受消費者喜愛,切花單價頗高,主要產區在陽明山竹子湖、新竹五峰鄉、台中后里鄉及南信義鄉等,面積約10公頃。

  (摘錄自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物(二),P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