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夜來香

 

切花

大理花

天堂鳥

火鶴

白鶴芋

百合

夜來香

非洲菊

洋桔梗

紅薑花

唐菖蒲

康乃馨

彩色海芋

菊花

滿天星

盆花

香花植物

觀葉植物

蘭花

種苗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神澤夜蹣
粉介殼蟲
斜紋夜蛾
甜菜夜蛾
絲粉介殼蟲
臺灣花薊馬
其它害蟲
神澤夜蹣

學名:Tetranychus kanzawai Kishida

危害習性:
  
在葉片背面棲息,溫暖乾燥季節密度很高,被害葉表面產生許多顏色灰白的小斑點,甚至產生紅褐色的鏽狀斑點。
  27℃時卵期2.4日,幼蹣期1.1日,若蹣期共1.5日,由卵至雌蹣成熟共需5.7日,雄蹣稍快,雄蹣在雌蹣脫皮完後立即與之交尾。雌成蹣可活二十餘日, 自首日即可開始產卵,每日平均產卵7.4粒,一生產卵十餘粒至兩、三百粒不等。生命週期短且產卵多,故蔓延速度極為驚人,如不適當防治,為害可能相當嚴重。
  為害玫瑰、夜來香、唐菖蒲、金魚草、萬壽菊、茶花等,並為茶樹、草莓、豆科植物害蹣。

形態:
  本種為紅色,外形與赤葉蹣、二點葉蹣均極為相似,尤以赤葉蹣亦為紅色,與本種極易混淆。分類鑑定必須借助製作玻片標本後,在顯微鏡下觀察,主要以成蹣第一、二對足上毛的數目與排列以及雄蟲生殖器側面的形態而分辨。

成蟲 夜來香葉片被害狀
(廖增祿,1988,興農227期49頁) (王清玲、林鳳琪,1997,台灣花木害蟲第16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