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花椰菜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花椰菜
項目符號 金針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花椰菜:Brassica oleracea L. var. botrytis L.

英文名:Cauliflower

  花椰菜原產在地中海的島嶼,遠在十二世紀時土耳其、埃及,已有花椰菜的記載,法國北部、英國、荷蘭及德國也發現許多花椰菜早生及晚生品種,往後由歐洲傳至亞洲之熱帶、亞熱帶及印度,十九世紀傳入福建、廣東、廣西、四川和雲南等省。約於80年前傳入台灣,在本省北、中南等地區均有栽培,由於氣候適宜目前台灣栽培十分普遍。主要栽培品種有鳳山極早生、鳳山中生、鳳山中晚生、楠梓特早生、春雪、和成、農友極早生等品種。

  植物性狀:主根基部粗大,根系發達。營養時期莖稍短縮,莖上腋芽不萌發,生殖時期抽生花莖。葉披針形或長卵形,具葉柄,葉色濃綠,有臘粉,一般由二十多片葉子構成葉叢。花球為主要食用部份,由肥嫩的主軸和肉質花梗組成,形成半球形,表面呈顆粒狀,質地緻密。花枝繼續分化形成正常花蕾,花梗伸長,抽苔開花。花為完全花,花萼綠或黃綠色,花冠黃或乳黃色。

  台灣地區現有作物栽培品種名錄(十字花科篇),P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