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毛豆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毛豆
項目符號 冬瓜
項目符號 玉米
項目符號 西瓜
項目符號 長豇豆
項目符號 南瓜
項目符號 扁蒲
項目符號 洋香瓜
項目符號 胡瓜
項目符號 苦瓜
項目符號 茄子
項目符號 甜椒
項目符號 番茄
項目符號 絲瓜
項目符號 菱角
項目符號 萊豆
項目符號 豌豆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毛豆:Glycine max (L.) Merrill

英文名: Vegetable soy bean;soy bean

  毛豆為豆科大豆屬,一年生直立或半蔓性卅本植物,全身被有色或白色茸毛,原產中國,本省大約在四百年前就有栽培。毛豆在莢果發育至八分滿時即可採收,若莢果發育成熟時採數,即為大豆。毛豆除當蔬菜用外,新鮮莖葉可製成乾草、青貯及青刈草,為優良飼料,亦可當綠肥。子實可製造豆芽、豆漿、豆腐、醬油、豆鼓及各種發酵品。大豆也是主要的植物油,亦可製人造奶油;工上大豆油可供製肥皂、甘油、油漆、油粕和印刷油等,用途非廣泛,主要產區在屏東。
 
葉: 大豆屬地上發芽型,子葉出土,第1對本葉是單葉對生,之繼續長出3枚羽狀複葉,小葉全緣,卵披針形,綠色,長4-20cm,寬3-10cm。
花: 總狀花序,腋生或頂生,花朵小,蝶形花,白色或紫色,雄蕊10枚,9枚之花絲聯合,1枚分離,稱二體雄蕊,雌蕊1枚,胚珠1-4個,花柱長度約為子房長度之一半,彎向分雄蕊之一方,柱頭呈頭狀;雌蕊、花萼、苞葉及小苞葉之外表均被覆茸毛。
果: 莢果呈直形或稍彎曲鐮分形,外被茸毛,內有1-4粒種子,種子圓球形、橢圓形扁圓形,老熟子有黃、黃白、紫、黑、褐等色。

  台灣地區現有作物栽培品種名錄(豆科篇),P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