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甘藍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甘藍
項目符號 白菜
項目符號 油菜
項目符號 芹菜
項目符號 芥菜
項目符號 芥藍
項目符號 韭菜
項目符號 茼蒿
項目符號 莧菜
項目符號 結球白菜
項目符號 菠菜
項目符號 萵苣
項目符號
項目符號 甕菜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甘藍:Brassica oleracea L. var. capitata L.

英文名:Cabbage;White cabbage

  甘藍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南歐或小亞細亞一帶,由不結球野生甘藍演化而來。公元九世紀歐洲各地已廣泛種植一些不結球甘藍,經人工選拔後,至十三世紀在歐洲始有結球的甘藍類型出現,十六世紀傳入中國。民國前31年由福建傳入台灣,經栽培馴化迄今,即成為目前之在來種甘藍。甘藍依葉片特徵可區分為普通甘藍、皺葉甘藍和紅葉甘藍三種。台灣甘藍主要栽培地區在彰化、雲林等縣,栽培品種有初秋、夏峰、高峰、早秋、初夏等。

  植物性狀:屬鬚根性,根群分佈在30厘米土層內。子葉呈腎形,本葉呈卵圓或橢圓形,葉緣有鋸齒,營養生長莖短縮,其上生多數葉片,互相抱合,形成頭狀之球,稱為葉球,為主要食用部份。葉片有光滑與皺縮二種,球形有扁圓、圓及尖形等。花莖上所生的葉片稱為莖生葉,莖生葉較小,先端較尖,基部闊,葉柄短或無。花屬完全花,花瓣四片黃色,十字排列,雌蕊一枚,雄蕊六枚,四長二短。

  台灣地區現有作物栽培品種名錄(十字花科篇),P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