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一串紅

 

切花

盆花

一串紅

孔雀草

仙客來

非洲菫

聖誕紅

繡球花

雞冠花

香花植物

觀葉植物

蘭花

種苗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非洲菊斑潛蠅
神澤葉蹣
棉蚜
非洲菊斑潛蠅 (American serpentine leafminer)

學名:Liriomyza trifolii (Burgess)

為害習性:
  
斑潛蠅幼蟲在葉片上潛食,造成灰白色或黃褐色彎曲的條痕,植株靠近基部的老葉上較多。
  本種潛蠅於春、秋季節發生較多,成蠅白晝活動,吸食與產卵造成葉部尤其邊緣地帶許多淡灰色斑點狀的傷口。幼蟲於表皮膜下柵狀組織內鑽行取食,造成明顯灰白色或紅褐色的隧道狀痕跡,食痕隨幼蟲行進方向的改變而曲折彎轉,初為害時食痕相當窄且長,隨著蟲齡增加蟲體長大而使食痕變寬,將化蛹時蟲體所在部位的破壞痕跡往往擴大呈圓片狀。幼蟲老熟後自葉片上食痕的盡頭處鑽出而化蛹於葉表面,或是掉落土中而於土表化蛹。
  雌蠅羽化後數小時內即交尾,當日即開始產卵,卵散產於葉片組織內。幼蟲發育速度依溫度、寄主植物種類以及葉片所在的部位而異.於非洲菊葉片上25℃時卵期約2日,幼期共二齡需5-7日,蛹期8-12日,成蠅壽命10-12日, 雌蟲一生產卵數十粒至一百餘粒,完成一世代需18-22日。寄主包括多種菊科花卉及豆類、瓜類等。

形態:

卵: 橢圓形,長約0.3毫米,乳白色半透明。
幼蟲: 蛆狀,表皮光滑,頭端較尖細,具有黑褐色骨化的口鉤,尾端較粗鈍。初孵化幼蟲顏色較白,老齡較黃,老熟幼蟲長約3毫米。
蛹: 橢圓形,長約2毫米,黃褐色至深褐色。
成蠅: 長約2毫米。頭部黑色,後頭區及頰後區黑色,眼窩處呈黃色。觸角為黃色,基部互相靠近。中胸背板灰黑色,小盾片黃色。足基節為黃色,腿節大部分亦為黃色。脛節及跗節顏色較深。翅長約1.4毫米,平均棍黃色。腹部背板黑色有光澤,可見的腹節均具明顯黃色中溝及邊緣區。
幼蟲
(王清玲、林鳳琪,1997,台灣花木害蟲第145頁)
成蟲
(王清玲、林鳳琪,1997,台灣花木害蟲第145頁)

一串紅葉片被害狀
(王清玲、林鳳琪,1995,台灣花木害蟲第134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