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聖誕紅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一串紅

項目符號

孔雀草

項目符號

仙客來

項目符號

非洲菫

項目符號

聖誕紅

項目符號

繡球花

項目符號

雞冠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聖誕紅:Euphorbia pulcherrima Willd ex Klotzsch

名:Poinsettia 、 Christmas flower

  聖誕紅屬於大卓戈科,原產於墨西哥和中美洲熱帶地區,為多年生落葉性小灌木,在原生地會長到3-4公尺高。聖誕紅屬於短日植物,花序屬大卓戈花序,雌雄同株異花,通常初級、次級、三級大卓戈 花序多為雄花,第四級大卓戈花序才會出現雌花或兩性花。我們所觀賞的花,其實並非它真正的花,而是它的苞片,顏色有深紅、桃紅、粉紅、乳白、黃、黃底紅斑或紅底噴白點等色。真正的花在整朵「花朵」的中心部,萼片合生,花藥黃色突出,花萼邊尚有蜜囊組織吸引昆蟲,為標準的蟲媒花。子房3裂6室,但現今商業栽培品種大多不孕,很少能自然產生種子。

  聖誕紅由於屬短日花芽分化,當日長短於12小時20分即可行花芽分化,故多於聖誕節前後開花,加上長久以來由於節慶之配合,漸漸成為聖誕節之代表花卉。在美國每年約5千多萬盆的產量,本省起步較晚,現在每年也有50-60萬盆的產量,為國內外最大宗的盆花作物。

  (摘錄自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物(二),P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