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仙客來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一串紅

項目符號

孔雀草

項目符號

仙客來

項目符號

非洲菫

項目符號

聖誕紅

項目符號

繡球花

項目符號

雞冠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仙客來:Cyclamen persicum

英名: Alpine Violet, Baby cyclamen, Cyclamen, Florist's Cylamem , Persian Violet, Sowbread

  仙客來屬報春花科,原產於中歐、南歐、巴勒斯坦、小亞西亞、愛琴海諸島至東地中海,但分佈不超伊朗,原種約有24個。

  地下部貯藏器官,是由下胚軸肥大變成的,它不會分球,祇是不斷地成長肥大,有時可大到直徑超過20公分,葉片從球根上直接生長出來,有長柄,葉片呈心形或橢圓形,全緣或波狀微鋸齒緣。葉色因品種而異,葉面常有銀白或灰綠色花紋斑點,葉背常為紫紅色或深紫色。花朵從葉腋伸出,在長柄(5公分以上)頂端單生下垂,5枚反捲的花瓣,狀似兔耳,而有兔耳花之稱。花色有白、桃紅、洋紅、紫紅和深紅等。有些品種的花,也有香味。

  台灣栽培仙客來,始自日據時代,於1920年間引入,僅在大學或試驗機構試作。光復後,1954年士林園藝試驗分所曾栽培開花,但因塊莖在夏季高溫多濕下,易腐爛而認為無經濟價值。到了1971年,才在埔里經濟栽培成功,其盆花銷售全省各地。

  仙客長雖然也可應用於園佈置,如岩石園、地被或灌木間及樹木下種植,但是在園藝上主要還是作為盆花,但最近幾年,由於其他盆花種類的競爭,利潤銳減,而逐漸沒落。

  (摘錄自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物(二),P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