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釋迦

 
常綠果樹
木瓜
印度棗
百香果
枇杷
柑桔
香蕉
荔枝
草莓
番石榴
椰子
楊桃
鳳梨
蓮霧
龍眼
檬果
釋迦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果實斑螟蛾
粉介殼蟲
蚜蟲
葉蹣
膠蟲
薊馬類

果實斑螟蛾

學名:Anonaepestis bengalella Ragonot

生態習性:
  
成蟲畫伏夜出,具微趨光性,雌蛾產卵於釋迦果實鱗溝間,每一雌蛾平均可產卵34粒卵(13~76)或粒粒散生或2~3粒粘成卵塊,卵期7~9天,孵化後幼蟲,初取食上果皮,並藉分泌絲線,將糞粒黏成墜道狀,幼蟲即躲於其內。2齡以後蛀食侵入果實內,食害果肉成墜道狀,糞粒亦排出黏於果皮外,一般一果內僅一隻幼蟲,但密度高時可達3~4隻,老熟幼蟲吐絲作繭化蛹於果肉內。被害果實初呈局部黑化,枯乾,輕者果實畸形,重者受害部位漸擴大至整個果實呈木乃伊化。本蟲發生於比較陰濕,通風不良地區,發生密度高。每年於6~7月及11~12月發生密度最高。

形態:
  
成蟲頭部淡綠色,胸、腹部黃褐色但腹基節白色,第二節暗褐色,前翅前緣室外呈淡綠色與白色相間。內暗褐色,二者為白色中線所分開,亞外緣其齒狀白線,外緣其連續黑斑點,後翅為半透明網膜,外緣其線狀棕色細毛。

防治方法:

一、 清除被害果:由於本蟲幼蟲在孵化後可蛀食果實內,果農雖把被害果實剪下置於園內,但幼蟲仍可在被害果內存活並羽化成蟲繼續產卵為害,因此務必把被害果剪下並用肥料袋收集後,掩沒土中或浸入水中,把殘存於被害果內之幼蟲消滅掉,減少次一代的蟲源。
二、 利用果實套袋:當釋迦六至七月及十一月中旬時,第一期果及第二期正進入結小果全盛期,適逢斑螟蛾第三代及第五代幼蟲大發生期,因此於五月下旬前及十月下旬前,雌成蟲未至果實產卵時,先以44%大滅松乳劑1500倍全園噴施後,再利用果實套袋,阻隔雌成蟲飛至果上產卵,即能避第三世代及第五世代幼蟲的危害而且套袋可防止東方果實蠅及粉介殼蟲的危害。尤其在第二期果不但能保護果實免遭受寒害,造成果實裂果或黑點狀等而且避免日燒果的發生。
三、 把握適當、正確的施藥時期:於六月中、下旬或十月下至十一月上旬時,若發現每10枚幼果平均有10隻初齡幼蟲,必需趕緊以殺蟲劑防治。因為此時期雌成蟲幾乎已產下所有的卵,當卵孵化為幼蟲後,初齡幼蟲在蛀食會接觸或取食有殺蟲劑的果實,才能將幼蟲殺死於蛀入果實前,否則一旦幼蟲蛀入果實內再噴殺蟲劑、不但不能將幼蟲殺死而且果實仍被害,無形中又增加許多防治成本,殺蟲劑可任選50%撲滅松乳劑1000倍、25%陶斯松可濕性粉劑1000倍、10%百滅寧3000倍等一種全園噴施。
四、 當八月至十二月間,第一期果逐漸採收,而第二期果又正逢生長期,若遇斑螟蛾發生危害,可選用低殘留量之殺蟲劑10%百滅寧乳劑3000倍等藥劑,可防治斑螟蛾幼蟲的發生又能減少果實上農藥的殘留量而兼顧消費者的安全。
五、 生物防治:目前已發現幼蟲可感染病原菌,若幼齡感染,在未達蛹前即病死,若老齡罹病則化蛹不完全甚至死亡,罹病蛹變較碎易破裂。有關該病原菌目前仍在分離、鑑定、培養等試驗中,另外,有關寄生蜂的開發工作,目前正進行卵及幼蟲等寄生性天敵的搜集與調查,期能尋出有效的天敵供推廣釋放,以減少對農藥的依賴性。
(謝進來,1997,台東區農業專訊19期第9頁)

成蟲
(謝進來,1997,台東區農業專訊19期第9頁)

果實被害狀
(謝進來,1997,台東區農業專訊19期第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