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印度棗

 
常綠果樹
木瓜
印度棗
百香果
枇杷
柑桔
香蕉
荔枝
草莓
番石榴
椰子
楊桃
鳳梨
蓮霧
龍眼
檬果
釋迦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白粉病
炭疽病
疫病
黑煤病
輪斑病
缺鈣症
缺硼症
白粉病(Powdery mildew)

病原菌:Oidium zizyphi (Yen at  Wang) Braun

病徵
  主要為害果實及葉片,為害葉片在葉片表面上有白色菌絲附著,病斑呈白色點狀,易使葉片老化、落葉。為害果實則在果皮上產生白色粉狀病斑,罹病後的果皮變淡褐色,粗糙,無光澤,降低商品價值幼果受害嚴重時會全果變黑並落果。

發病生態
  多在低溫潮濕季節,棗園通風不良,或夜間濕度較大,早晨有霧的環境較易發生,然本省南部在8月底9月初,已有白粉病發生。主要發生時期在秋季,並延繼到冬季,使幼果及葉片受害。

防治方法

一、 果園管理:修剪枝條,避免徒長枝、過低枝條,改善通風,注意施肥,灌溉等工作,使植株生長旺盛。因印度棗每年皆高接,所以砍除的枝幹應移離果園,以免病菌殘留,危害新梢或果實。
二、 藥劑防治:
藥劑名稱 稀釋倍數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40%邁克尼可濕性粉劑 6000 發病初期開始施藥,每隔10天施藥一次,連續三至四次。 1.  不得添加展著劑,避免藥害。
2.  採收前6天停止施藥。
37%護矽得乳劑 8000 發病初期開始施藥,每隔10天施藥一次,連續三至四次。 採收前9天停止施藥
20.8%比芬諾乳劑 4000 發病初期開始施藥,每隔10天施藥一次,連續三至四次。 採收前6天停止施藥。

(林正忠,1990,台灣農家全書第210頁)
(1998植保手冊第440頁)
  

病徵
(林正忠,1991,興農雜誌264期第30頁 

病徵
(林正忠,1990,台灣農家全書第107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