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葡萄

 
常綠果樹
落葉果樹
葡萄
蘋果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二點葉蹣
下紅天蛾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甘蔗鋸天牛
中華姬天牛
台灣黃毒蛾
白點花金龜
台灣青銅金龜
旱地葉蹣
赤腳青銅金龜
咖啡木蠹蛾
柑桔潛葉蛾
柑桔星天牛
柑桔葉蹣
柑桔粉介殼蟲
刺粉蝨
紅腹金龜
神澤氏葉蹣
軟體動物類
斜紋夜盜
黃斑蝙蝠蛾
棕櫛盾介殼蟲
臺灣大蟋蟀
臺灣白蟻
蝦殼天蛾
螟蛾
擬尺蠖
台灣黃毒蛾(Tussock moth)

學名:Porthesia taiwana (Shiraki)

生態習性:
  每年發生8-9世代,周年可見各生長期個體,然6~7月為發生最盛期。卵期7~8月間為3~6日,於春、秋季為6~11日,3、4月為8~15日,12月為10~19日,幼蟲期夏季13~18日,冬季至40~55日,蛹期夏季8~10日,冬季15~19日。於夏季24~34日可完成一個世代,冬季即需65~83日。成蟲頭、觸角、胸部、前翅皆黃色。後翅黃白花,前翅中央部具彎曲之2條白色橫帶。前胸背部,肩板及前翅內緣部具黃色長毛。後翅內緣及基部密生淡黃色長毛,腹部末端具橙黃色蟀毛。白天潛伏於樹幹上,至傍晚時開始活動產卵,將20~80粒卵產於葉片上,卵塊呈紐狀,上蔽母蛾之黃色尾毛。孵化幼蟲群聚於葉背,幼蟲具毒毛,觸及皮膚紅腫發痛。在6~7月份在葡萄上發生晚腐病,大量葡萄汁液外流時,常吸引該蟲之成蟲群集吸食。

形態:
  成蟲:的頭、觸角、胸部、前翅皆為黃色,後翅黃白色,觸角羽狀,前胸背部及前翅內緣生黃色長毛。前翅中央自前緣至內緣,有整齊的白色橫帶2 條,後翅內緣及基部生淡黃色密毛,體長 9~12公厘。雌雄成蟲外形類似,雄蟲體長約10公厘,雌蟲約12公厘。
  卵:為球形,初淡黃,至孵化前變暗褐色,卵塊呈帶狀,約20~80粒。1 塊分為2 排,上蓋有雌蟲的黃色尾毛。
  幼蟲:頭部褐色,體橙黃,各節有多數刺毛塊,長在兩側的帶赤色,長在背面的呈黑色,背部有寬縱條紋,中央為赤色的縱線,各2K氣門下線處有赤紋 1個。腹部第4、5節背部中央線上,各有黑色瘤狀的大毛塊 1個,體長約25公厘。
  蛹:圓錐形,色淡黃有光彩,有赤色的背線,腹端有纓狀尾刺。繭黃褐色,為不規則橢圓形,結於寄主植物的枝葉或莖幹部的間隙中。

危害狀:
  幼蟲常群棲於受害果上取食汁液,毒毛易引起皮膚騷癢及紅腫,採果時亦常受害,且常作繭在枝葉上,為葡萄重要害蟲。

發生時期:
  以6-7月發生最多

防治方法:

一、 75%硫敵克可濕性粉劑3000倍,害蟲發生時,施藥一次。採收前14天停止施藥。
二、 24%納乃得溶液1000倍,害蟲發生時,施藥一次,採收前8天停止施藥。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與管理技術34頁)

台灣黃毒蛾的幼蟲
( 柯勇、黃振文、葉金彰、童伯開、劉添丁、鄭明發1993 落葉果樹病蟲害圖鑑第61頁)

台灣黃毒蛾的成蟲
( 柯勇、黃振文、葉金彰、童伯開、劉添丁、鄭明發 1993 落葉果樹病蟲害圖鑑第6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