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稻作-水稻

 
項目符號

水稻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一點大螟
二化螟
大螟
小稻蝗
白星椿象
白背飛蝨
長角麥蚜
南方綠椿象
負泥蟲
細針緣椿象
斑飛蝨
黑尾葉蟬
黑椿象
電光葉蟬
臺灣蜘蛛緣象
臺灣鐵甲蟲
瘤野螟
稻心蠅
稻水象鼻蟲
稻苞蟲
稻細蹣
稻象鼻蟲
水稻薊馬
褐飛蝨
樹蔭蝶

 

樹蔭蝶 (Rice satyridSatyrid butterflyLesser grass satyridGreen horned caterpillar)

學名:Melanitis leda Linnaeus

(鄭清煥。2003。樹蔭蝶。植物保護圖鑑系列8─水稻保護,第148頁。防檢局。台北。448頁。)

生態習性:
  本種在台灣分布很廣,自北至南端,自平地至相當高海拔之處,惟常見於平地低山地區的樹林間,故山間地區或被樹林包圍之稻田較易受害。成蟲產卵葉片近基部處,56粒成一列,幼蟲5齡,老熟幼蟲懸垂化蛹,蛹呈綠色,裸蛹。成蟲白天不活潑,棲於暗處或林木間,傍晚活動,飛翔敏捷,嗜食樹汁及腐敗水果。本蟲在臺灣沒有明顯的越冬現象,在冬季的溫暖日子尚可看到成蟲飛翔。一年可發生46世代,於夏季40天左右可完成一世代。

形態:

卵:

圓饅頭形,淡黃色,表面有細微網紋,直徑約0.9公厘。

幼蟲:

體綠色或黃綠色,成長幼蟲有3040公厘;頭大似貓頭黃褐色,有一對鮮紅角狀突起,內側有黑色縱紋。背線濃綠,體側有34條不明顯的縱紋,各體節多橫皺紋,其間有成排之深綠小點。腹部末端有一對向後伸出的尾角。

蛹:

體肥短,長約13公厘,初呈鮮綠,後漸呈灰綠。胸、腹背拱起,中部稍縊縮。蛹通常以絲倒懸於稻株上。

成蟲:

體中型蝶種,體長1822公厘,翅展開體全長6570公厘,體色灰褐、暗褐或黑褐色。前翅外緣近翅端處突出折成一角,後翅臀角區也有明顯角狀突出;前翅背面近翅端有黑色大斑,斑內有二個白點,斑的內側和上方圍有橙紅色紋;後翅背面有四個白色小點。夏型體略小,色較淺,前翅背面黑斑所圍色紋小而色淺,翅腹面淺黃色,佈滿灰褐色細橫紋,後翅近外緣清晰的具有56個眼紋。秋型色較深,前翅背面之黑斑所圍之色紋大而明顯,翅反面枯葉色,眼紋不明顯。

(鄭清煥。2003。樹蔭蝶。植物保護圖鑑系列8─水稻保護,第149頁。防檢局。台北。448頁。)

危害狀:
  幼蟲以咀嚼式口器取食稻葉成不規則的缺刻,嚴重時能將稻葉吃光,影響水稻正常發育,造成減產。

(鄭清煥。2003。樹蔭蝶。植物保護圖鑑系列8─水稻保護,第148頁。防檢局。台北。448頁。)

防治方法:
  目前尚無正式登記藥劑推薦於至樹蔭蝶。防治時可參考登記於防治瘤野螟之藥劑中選擇使用。

(鄭清煥。2003。樹蔭蝶。植物保護圖鑑系列8─水稻保護,第151頁。防檢局。台北。448頁。)
 
幼蟲 成蟲
(鄭清煥,1988,台灣主要農作物病蟲害彩色圖鑑第97頁) (鄭清煥,1988,台灣主要農作物病蟲害彩色圖鑑第9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