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國蘭

 

切花

盆花

香花植物

觀葉植物

蘭花

蘭花

國蘭

種苗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國蘭:

 台灣原生的蘭科植物約有300種,國蘭為蕙蘭屬 (Cymbidium) 蘭花,有地生蘭類及著生蘭類,這類國蘭大多姿態優雅,花朵具特殊的香氣(圖一),被譽為「王者之香」,自古就為國人所喜愛。國蘭以往因數量稀少,許多珍異品種被當成炒作的商品,一般大眾很少栽植或購買,近幾年來,因報歲蘭、素心蘭、四季蘭、春蘭、寒蘭被人工大量繁殖生產,且日、韓等國對花蘭類的需求日增,普通價位國蘭的栽培逐漸普遍,各地國蘭產銷班也相繼成立,產品除供應國內需求,也外銷到日本、韓國、新加坡及香港等地,目前已成為精緻農業相當具潛力的項目之一,初步估計,在臺灣栽培面積超過15萬坪。

  臺灣地楚亞熱帶,氣候溫、濕,有利各種病害發生,有些病害導致葉斑,有些則造成植株死亡,由於國蘭兼具觀葉與賞花的價值,病害一旦發生,即使只在葉片造成細小斑點,也會嚴重影響蘭株的經濟價值,因此,病害防治的成敗是國蘭產業榮枯的關鍵因素之一。以往國內外有關國蘭病害的研究報告很少,目前在臺灣也還沒有正式推薦的防治藥劑,如何正確診斷進而有效防治病害,乃成為最困擾蘭農的問題。本文彙整本場近年來對國蘭主要病害的研究成果,並參考國內外相關資料,謹供蘭友參考,希望能有助於國蘭產業的永續發展。

  國蘭栽培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病害種類繁多,且由於國蘭品種(系) 繁多,而各種病害在不同品種(系)上的病徵表現不盡相同,經常造成診斷上的困擾,尤其是由鐮胞菌、炭疽病菌、白絹病菌或疫病菌引起的蘭株基部腐敗,最不容易由外觀區別,蘭友遭遇這類病害時,應先委請農技單位鑑定病因,才能對症下藥,達到預期的防治效果。固然國蘭病害種類繁多,但根據本場調查研究,目前真正普遍而嚴重的病害只有病毒病、基腐病及炭疽病,本文提供物理與化學法並重的綜合防治技術,可同時防治基腐病及炭疽病,業者可參考採行,相信對減輕病害發生會有顯著的效果。另一方面,國蘭上目前仍有些原因不明的病變,例如某些品種(系)葉片上容易出現細小黑點,某些品種(系)葉尖容易焦枯,嚴重影響國蘭的商品價值,從這類病變組織通常分離不到真正的病原菌,推測這些現象的產生可能與生理失調,例如營養、氣候不適或物理、化學傷害有關,其確切原因仍待進一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