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 logo eld logo

烏魚腱有多難買?有時比七龍珠還難收集——最有台灣味的冬季「烏魚三寶宴」

Mugil Cusine

烏魚腱有多難買?有時比七龍珠還難收集——最有台灣味的冬季「烏魚三寶宴」

Photo Credit:盧怡安

在日本,入冬了以後流行寒鰤、牡蠣和帝王蟹。但在台灣,超台的台灣冬味,絕對少不了的,就是烏魚三寶。沒有人參跟烏拉草,我心中的烏魚三寶是新鮮烏魚子、烏魚腱,以及烏魚白。市場裡,澄黃軟綿的新鮮烏魚子近年越來越容易買到,不過烏魚腱是真的難買,有時比七龍珠還要難收集:

早晨六點左右的濱江市場是沈默的。

大量巨型塑膠菜簍被高速拖行在地上的簌簌聲,以及頗具份量的堆高機,發出悶雷般的引擎聲,暗示著各種高度忙碌。

就像有一顆喉糖塞進嘴裡,在攤前,我本來想寒暄、本來想問些問題的嘴邊句子,都被堵住,識趣地往喉嚨深處裡吞。我假裝不尷尬,清清喉嚨。在這氣氛中,保持沈默像是一種寫在生活公約裡上的晨型禮貌。

大概八、九點之後,陽光逐漸露臉、升溫。根本就同樣一群人,臉上的笑容像奶油碰到熱鍋子那樣被融化、漾開,友善的香味彌漫得到處都是。彼此交會的眼神像四手那樣緊握,他們說:「愛啥?(要什麼?)」的語氣,蜜裡調油(也許是調了nutella,我覺得)。

那我幹嘛沒事離開那麼溫暖的被窩,早早來市場捂冰奶油臉?

矮油,還不是為了那個嘛。

53359099479_d1c2a767f6_o.jpg

Photo Credit:盧怡安

在日本,入冬了以後流行寒鰤,流行牡蠣帝王蟹。但在台灣,超台的台灣冬味,絕對少不了那三寶——對,就是烏魚三寶。

沒有人參跟烏拉草,我心中的烏魚三寶是新鮮烏魚子、烏魚腱,以及烏魚白(還沒有把烏魚殼本人算在內)。

新鮮烏魚子好亮黃,和過年吃的、已經熟成曬香的棕橘色烏魚子比起來,是個嫩妹。和大部分乾煎後嚐起來啵滋啵滋的新鮮魚卵比起來,它柔軟、綿密,就像鹹鮮味滿溢的冰淇淋啊。

烏魚腱是烏魚的胃。長相跟口感,都和雞胗有點類似,但具體而巨,所以脆感、海潮鮮味的震撼力,都更磅礴(幫配梗圖:背後大浪打在岩石上飛濺得老高)。

烏魚白是雄烏魚專屬的白子。在「白子界」份量頗大,輕易就超過我兩隻手掌的長度。所以嚐起來比其他常見的魚白子更平滑軟嫩,更接近嫩豆腐或蒸蛋一些。帶有醇郁滋味,令白子粉絲們著迷,但相對溫柔平雅一些。

在市場裡,新鮮烏魚子綿密香滑的魅力,越來越多人知道,澄黃軟綿的卵近年越來越容易買到。不過烏魚腱是真的難買,有時比七龍珠還要難收集。

53359145450_fcb2f46d10_o.jpg

Photo Credit:盧怡安

新鮮的烏魚腱

新鮮的烏魚腱是名店「明福」「知味」的招牌菜。他們用炸的,那爽脆卻帶柔韌的迷人口感,除了接近雞胗,也像魷魚嘴的耐嚼過癮。但同時帶有海洋鹹味與肉甜味的,大概還是烏魚腱略勝一籌。明福和知味太難預約(笑),可以自己炸一盤、炒一碟來解解饞,太滿足太過癮。

所幸今天跑了兩攤就遇上了,全靠不怕6點出來撞臭臉的早起所賜。

清晨的魚攤寒氣逼人。你和魚販之間隔著已經鋪好碎冰、斜15度的寬闊攤面。有如冰原一樣的不只是大片碎冰面,還有他很忙處處閃避你眼神的冰冷氣氛。

但溝通還是有的。只是如同在北極一樣,比較節能的簡短。

我:(指著冰原之外離我70公分以上,裝著烏魚腱的塑膠盒子)怎麼賣?
攤:(一台斤)七百。

我:(暗吞一口口水,單價有點高,但又不能從鼻孔或是瞳孔表露出震驚)給我一把。

攤:(穿過冰原往我瞄一眼,想要說妳手也太小了吧?)(不管,拿去秤)兩百五(一邊俐落扭上塑膠袋口)。

攤:冰?(指帶回家的話,要不要打些碎冰給我?)
我:(乖巧點頭)

結束這一回合。總共用字13個。任務結束。

烏魚白和烏魚卵,都相對好買,氣氛也輕鬆許多。

好了,烏魚腱、烏魚子、烏魚白到手,不管,為了自己心中某種莫名的心願,我想先做一桌,烏魚三寶宴。

53359135884_1a9d851195_o.jpg

Photo Credit:盧怡安

烏魚三寶宴做法

主菜很簡單,入正季之後,大得誇張的新卵,敷厚鹽,入鍋煎到起泡脆香(注意:不是油條)。再切開變成基隆蛋腸(不是這樣)。

腱剪開洗淨。先切花再對切,像腰花那樣展開,用沙茶與九層塔炒到噴香。

烏魚白呢,平時其實就是跟當季的蒜苗,炒醬油烏醋麻油。唔,好濃潤好下飯。不過樓上已經有沙茶口味的烏魚腱了,讓我今天來做蒜苗椒鹽口味的吧。等不及了,開飯吧。

53359049279_e00c14d712_o.jpg

Photo Credit:盧怡安

烏魚子

新鮮烏魚子外皮煎到脆香後,外層是平時雞蛋黃被奶油煎酥,咬下啪滋一聲的那種焦香,然後內層是濃郁口味一點也不輸的高度柔滑綿潤。

平時大家熟悉的熟成烏魚子香,這裡也如假包換,鹹香、濃甜、帶烤過的核果味,海浪一樣的一波波襲來,隨著它獨特的滑潤質地,纏繞在舌尖。用白飯將這份濃郁化開,鹹香落喉,但口中一陣帶海味的暖甜香,隨之揚起,回甘好迷人。其實只要基隆蛋腸般的一小塊,我就可以配下一整碗白飯哪。

53359033679_b297810620_o.jpg

Photo Credit:盧怡安

烏魚白

煎到微微焦褐的椒鹽魚白,切成大塊,拌炒在蒜苗裡,焦香鍋氣與蒜香味,帶來振振力道,一咬開,魚白卻軟甜柔美,潤香有嬌媚感。鹽味的做法和平時的醬味嚐起來不同,好有驚喜。

53358690966_6c12a87a0b_o.jpg

Photo Credit:盧怡安

烏魚腱

好像煙火一樣,迸滋迸滋連續炸開的鮮味,搖撼得令人措手不及,最後夾入口的沙茶炒烏魚腱,卻沒有要鬆手的意思。扎實的脆韌口感,甜感,與今日特別準備花生味重的沙茶,強韌的並駕齊驅。在口裡連續嚼上幾顆切花的烏魚腱,轟嘩轟嘩地好震撼過癮。

一個人享用烏魚三寶的煙火秀,這桌是不是有點太豐盛了?希望大家也都在這個季節,買到、料理到或嚐到這些台味滿點的時鮮味。

加入every little d.會員,體驗無廣告的閱讀服務

同場加映

責任編輯:林君玶
核稿編輯:楊士範

 

盧怡安 avatar

盧怡安

從fine dining到市場小吃,熱愛飲食,也愛動手做菜的人。喜歡安靜地待在家,也喜歡衝動型旅行的雙重人格。和甜美討喜的食材比起來,更容易陷入和奇特沒見過食材的一見鐘情。喜歡探索、實驗新奇食材的滋味、個性,並樂於分享家庭料理式的食譜。著有《秋刀魚一條半》,《秋刀魚變溫柔了》。

更多此作者文章

此篇文章含有成人內容,請確認您是否已滿 18 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