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友善生態的原生臺灣山茶風味微型成果發表

:::
202311/26
臺灣山茶「生態茶風土品飲會」於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森濤平台悅耳鳥鳴聲與晨熙間悠然揭開序幕,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112年11月26日邀請農業部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臺東分場黃校翊助理研究員、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周富三研究員與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以及荖濃溪環境藝術促進會、寶山社區發展協會、十八羅漢山自然人文協會、六龜關懷協會、高雄市寶來人文協會、長榮大學USR團隊等各界好朋友,來到藤枝悠然山境間、共品六龜生態茶。首先由高雄市寶來人文協會李婉玲總幹事帶領大家認識原生臺灣山茶不同品系在臺灣分布的區域,以及認識六龜山茶產區與六龜品系的獨特之處,並在現場展示臺灣山茶苗木的生長模樣,緊接著荖濃溪環境藝術促進會理事長林文智介紹林下栽種山茶的生態意義,再由專業茶師林文琪老師介紹手工茶的製作流程,最後是黃校翊助理研究員說明體驗茶評鑑杯的流程;接著入座林下茶席,由專業茶師引領來賓品飲來自不同風土環境與栽培方式的六龜生態山茶,品嚐茶湯中的不同風味。現場也邀請六龜、桃源地區的在地茶品牌順發茶園、發現山茶FAXIAN SHAN CHA、拙樸山茶,多多鳥濕地學校、拿普原生茶有機茶園、喜來冠山茶坊展攤,呈現多元的山茶風味。

  臺灣以茶為名的12種植物裡,臺灣山茶是本土唯一可供飲用的原生茶種,生長於海拔600-1,600公尺的森林山野,分布於南投、嘉義、高雄、臺東山區等地區。目前外界所稱的六龜山茶,從品系來看屬「六龜品系」,即分布於南部的嘉義、臺南、高雄、屏東一帶山區,從茶產業來看,則是指出自六龜茶區的山茶,其茶菁來源包含高雄市六龜區、桃源區寶山里、茂林區等地茶農所栽培供應,六龜茶區更是因為當初的天時地利人和的種種因素,形成最早具備生產規模的山茶產區。

  臺灣山茶的原生環境在中央山脈兩側山林之中,習於臺灣風土、耐病蟲害,闊葉樹林下或針葉樹林下均能生長良好,適宜自然野放的栽培方式,且因其生長特性,人工栽培也適宜生長於有上層高大林木遮蔭處,富含腐植質及礦物質砂石壤土或砂質黏土,山區霧氣繚繞,修剪的枝葉與天然腐植質滋養,不需另外過度澆灌或施肥。現下林業保育署所推行的林下經濟山茶或目前六龜地區以友善生態方式人工栽培的山茶,皆鼓勵以具有類似天然複層林結構的生育地、預留足夠寬距讓根系自然伸展、不矮化植株、天然資材防治病蟲害等方式使茶樹健康發展,種植約三年後,每年春、夏雨後時節皆可採收收成;以六龜山茶多半種植於林下環境,受到豐富生態、植物相影響,更是呈現出多元野性的風味。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陳文亮副執行長表示,支持林業保育署的山村綠色經濟政策,臺灣山茶為六龜、桃源社區部落的珍寶,是難得的原生茶,會積極共同推廣這種兼顧生態環境、以友善環境生產經營的臺灣原生山茶。
  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楊瑞芬分署長表示,為推動六龜、桃源地區的山村綠色經濟產業永續發展,經在地協力團隊盤整、評估原生臺灣山茶具有發展潛力,且適合以友善生態方式栽培生產,可兼顧維持森林生物多樣性及山村居民產業生計。今日品飲會帶給大家的是,五月遲來的雨水之後,於六龜至桃源地區一帶採取來自野生、野放、人工栽培的山茶,並以手工、日曬方式製作,以保留茶葉活性,且隨陳放時間越長而轉化出不同層次的風味,展現不同栽培方式與環境所呈現的山茶風味,期待藉由今日的生態茶品飲會,讓更多人認識原生臺灣山茶與其多元的風味,諸如薄荷香、肉桂香、蜜香、蕈菇、杏仁、木質等特殊香氣。期望透過推動山村綠色經濟產業將森林生態系的多元服務價值惠益分享給在地居民,促進森林永續經營及里山倡議理念,一同感受充滿生命力的森林。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38 最後更新日期:2023-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