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推薦3款旅行用常見中成藥 可處理水土不服、食滯、感冒問題

撰文:糰子
出版:更新:

大家出外旅行一般都會準備平安藥以防萬一,雖然大部分人都比較習慣準備西藥,但如果平常較常吃中藥,也可以按照個人習慣準備旅行用的中藥。中醫推薦3款較常見的中成藥,可解決水土不服、食滯、感冒問題,讓大家出門在外也可以處理緊急情況。
(資料獲承治堂中醫診所授權轉載)

如果去旅行的目的地是一般文明國家,例如日韓星馬泰歐美澳洲等等,中醫一般都會推薦「藿香正氣散(或藿香正氣水)」、「保和丸」和「銀翹散」。

藿香正氣散

可用於大部份水土不服,發燒、感冒、頭暈、嘔吐、腹痛、腹瀉等等情況。

保和丸

最適合會大魚大肉的人士,處理食得太多,消化不良、胃脹食滯等等的情況。

銀翹散

適合感冒,同時有咽痛,鼻咽乾熱,咳嗽等的情況。

去落後地區建議準備西藥

這三隻中成藥,是香港人去旅行比較泛用的其中三種。但是,中醫建議如果去比較落後的地方,會擔心當地食水衛生問題的話,亦建議去找西醫準備一些專門去落後地區使用的抗生素,這樣就萬無一失了。當然,最好是請中醫師幫忙準備最適合自己用的旅行中藥。

撰文:高學漁醫師

《本文經承治堂中醫診所授權轉載》

(Photo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