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科學家將公鼠細胞轉為卵子,成功誕生 7 健康幼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6 日 13: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科學家將公鼠細胞轉為卵子,成功誕生 7 健康幼崽


15 日被譽為「具革命性」的研究結果發表,科學家首度成功從公鼠製造卵子,並讓 7 隻小鼠誕生,7 隻小鼠擁有 2 個父親。

法新社報導,這場驗證概念的實驗開創的技術,距離用於人類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面臨的種種障礙包括成功率低、適應問題,以及廣泛的道德考量。但這項突破提高一系列新生育可能性的期望,包括能讓男同志伴侶,甚至能讓單一男性不需要女性卵子就擁有親生子女。

發表於知名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的研究是由一組科學家在日本執行,團隊由大阪大學和九州大學發展生物學家林克彥領導。

林克彥和團隊之前發現一種方法,從母鼠提取皮膚細胞,並轉化為能生育健康幼鼠的卵子。然後團隊目標是把公鼠細胞轉化為卵子。和人類一樣,公鼠同時有X和Y染色體,母鼠則有兩個X染色體。

科學家從公鼠尾巴提取皮膚細胞,並於培養皿將皮膚細胞轉化為所謂「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iPSC),這種細胞能發展成任何細胞。轉化過程約6%細胞失去Y染色體,僅留X染色體,意謂變成XO染色體。

研究人員使用螢光蛋白和名為逆轉素(reversine)的藥物,設法在這些細胞複製既有的X染色體,創造出一對XX染色體。這些細胞接著用來創造卵子,與不同公鼠精子結合受精後,植入代理母鼠的子宮。

630次嘗試後7隻小鼠成功誕生,成功率僅1%多。這些小鼠並沒有任何異常,且也能繁衍後代。

林克彥上週先在倫敦第三屆人類基因編輯國際峰會(Third International Summit on Human Genome Editing)發表研究結果。但他警告,這項技術實際用於人類前仍有許多障礙。

林克彥說:「老鼠和人類還是很不同。」

(譯者:李佩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