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編輯「低過敏貓」,不會再有過敏鏟屎官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0 日 8: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基因編輯「低過敏貓」,不會再有過敏鏟屎官了


身體理由不能養貓的「鏟屎官」其實很多,最常見就是過敏。有研究顯示,世界有 10%~20% 人會對貓過敏。

許多人都面臨喜歡貓、想養貓、又對貓過敏的困境。有的人選擇一邊擼貓一邊吃抗過敏藥,有人只能按捺想當鏟屎官的心。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科學家決定從貓下手──製造低過敏性貓貓。

會對貓過敏,是因貓體內的蛋白質「Fel d 1」,會出現於唾液、眼淚和毛髮,人類接觸後就會產生過敏反應。現實也有「低過敏性」貓,如俄羅斯藍貓和峇里貓,因自然產生的 Fel d 1 可能較少,雖然可能沒有達危險標準,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仍有可能導致過敏反應。

維吉尼亞州 InBio 生物技術公司研究人員不久前在《The CRISPR Journal》刊物發表研究,嘗試透過獲得諾貝爾獎的基因編輯技術 CRISPR 編輯貓的 DNA,標靶辨識並去除 Fel d 1 蛋白質。研究人員分析 50 隻家貓 DNA ,發現主要參與產生 Fel d 1 的基因區域,並認為這些區域適合使用 CRISPR 編輯。

除了研究家貓絕育和絕育手術組織樣本,研究人員還研究獅子和老虎等大型野生貓科動物 DNA 序列,因都屬於貓科動物,也有可能引起人們過敏。

當研究人員將這些貓基因與八種野生貓科動物基因比較時,發現各組 Fed d 1 有很大差異,結合其他研究,可能表明 Fel d 1 蛋白質對貓並不是必需的,意味或許可在沒有任何健康風險下除掉它。

實驗室研究人員使用 CRISPR 編輯貓 DNA,移除 Fel d 1 蛋白後,認為可能發生的區域沒有產生脫靶變化(即沒有對靶點外其他基因產生作用)。

從 InBio 生物技術公司研究結果看,基因編輯移除 Fel d 1 蛋白,從源頭去除主要過敏原有效,且不會影響其他基因,也不會對貓造成健康風險,低過敏性貓可與其他貓科動物一樣健康。

不過這種方法只在實驗室進行過,下一步還需用活貓實驗,真正開始使用這種方法創造「低過敏性貓」之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對過敏不能養貓的人來說,這是個希望,不久的將來或許就能跨越過敏,成為盡情擼貓的鏟屎官。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