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健康】中藥保健產品溯源 DNA驗證、區塊鏈技術、防偽標籤辨真假

【健康】中藥保健產品溯源 DNA驗證、區塊鏈技術、防偽標籤辨真假

責任編輯:副刊 2021-09-01 19:48:2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不少市民會購買中藥材、中藥飲片煲湯,又或服用中成藥醫治小病小痛,可是購買時若沒有相關專業知識,很難辨別產品的真偽和質素,若購入贋品,除了金錢損失外,更可能危害健康。記者專訪草藥鏈董事兼中大李達三葉耀珍中醫藥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邵鵬柱,介紹草藥溯源區塊鏈(草藥鏈),他的團隊使用DNA檢測技術,判別藥材的真偽,並與唯家薈及Conizon System Ltd.合作,設有手機應用程式,讓市民一掃分真假。


1630496527729296.jpg

中大李達三葉耀珍中醫藥研究發展中心以基因檢測技術鑒定中藥材的真偽。

中藥產品主要分為中藥材、中藥飲片和中成藥,中藥飲片是中藥材的加工炮製品,可直接用於配方中,而中成藥則是將中藥加工或提取後製成的藥品,具有一定規格,有確切的療效。內地在2019年已有中藥飲片追溯體系,也有中藥追溯委員會,為用戶提供中藥來源的查詢服務,保障中藥品質安全。中大李達三葉耀珍中醫藥研究發展中心聯同現代化中醫藥國際協會,開發草藥溯源區塊鏈(草藥鏈),從種植、加工、生產、批發、零售以及第三方化驗多方面紀錄中醫藥材資料,以便產品溯源。

基因檢測辨中藥真偽

中大李達三葉耀珍中醫藥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邵鵬柱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以往曾進行中藥材化驗,都有發現冒認情況:「市面上中藥質素參差,本中心主力於第三方化驗部分,透過基因檢測技術分辨成分,斷定藥材真偽,團隊曾化驗八角、板藍根等藥材,發現有非屬同一品種的中草藥。用來醫治小兒咳嗽、哮喘的鱷魚肉,經化驗後,發現屬蜥蜴或五爪金龍。又如能清熱、消炎的千里光,用了另一種藥材鐵掃把代替,因兩者外形十分相似。經常用來做沖劑、飲品的百花蛇舌草,也發現用水線草來代替。」

基因檢測鑒定流程

1630496621882632.jpg

  1. 利用專用試劑盒進行樣本藥材DNA提取。

1630496654403802.jpg

2. 使用熱循環儀進行聚合酶連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簡稱PCR)核酸擴增,將DNA擴增至可以檢測的含量。

1630496680367031.jpg

3. 通過凝膠電泳技術觀察擴增DNA條帶,並進行DNA測序。透過比對DNA序列及標準藥材DNA序列進行物種鑒定。

 1630496718293583.jpg

市面上中藥產品曾出現冒充的情況。

1630496754831402.jpg

中大李達三葉耀珍中醫藥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邵鵬柱表示,近年流行的中藥飲片,以及不少屬中成藥的複方藥品,消費者有需要知道草藥的來源、如何採收,否則服食假冒藥材會對身體造成影響。

服用冒認的中藥除了不能達到藥效之外,邵鵬柱教授表示,每年都有市民食用假藥材後中毒的個案:「如使用洋金花假冒凌霄花,但其實洋金花有麻醉作用,大量使用會引致中毒。消費者有需要知道草藥的來源,以及草藥的成分是否得到化驗所認證。」邵教授亦建議市民選擇經過包裝、驗證,並有防偽標籤的產品,若要散買中藥要找有信譽的中醫,亦希望更多公司加入草藥鏈,增加消費者的信心。

輕拍標籤溯源

草藥鏈採用區塊鏈技術,可以儲存大量資訊,包括中藥保健品的生產商、產品批次、生產地等,而且資訊儲存在多個地方,確保內容不能由第三者隨便竄改,任何改動亦會保留在系統之中。平台除了供商家登記資料外,並與唯家薈及Conizon System Ltd.合作,推出TA Cert (正源標籤),一般市民可以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輕拍貼有標籤的產品,便可以查看產品來源資訊。Conizon System Ltd.代表首席營運長魏庶光表示:「資料輸入後可透過TA Cert儲存資訊並張貼於產品上,標籤內有晶片,有別於傳統雷射商標、條碼或二維碼等,防偽的程度更高,而且一撕就會破壞,難以偽冒。商家要使用標籤也需經過審核,公司也在申請ISO9001品質管理系統認證,每一個在區塊鏈上的交易都需要經過各方的電子確認,如中大、互聯網協會、醫生協會等,如果資訊被修改,會立即發現。」

 1630496788400050.jpeg

1630496812124882.jpeg 1630496833458999.jpeg

手機應用程式供市民免費下載,只需在貼有TA Cert的中藥保健產品上一拍就可以顯示產品詳細資料。

1630496878467773.jpg

中大李達三葉耀珍中醫藥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邵鵬柱(右三)、中大中醫中藥研究所分子鑒定研究室研究統籌盧日東(右二)、Conizon System Ltd.代表首席營運長魏庶光(左三) 、首席執行長楊偉文(左二)等介紹草藥鏈及TA Cert (正源標籤)系統。

目前在香港有400至500種健康產品使用了正源標籤,約有20個藥房布點,魏庶光表示,預計平台到明年會較為成熟,屆時將有更多產品加入草藥鏈。對於消費者而言,要使用正確藥材,才能達到最佳的療效,取得產品來源的認證,就能確保正貨和偽冒品易於分辨,也不要隨意購買不明來源、不完整包裝的商品,確保用藥安全。(文:Karena、攝:蔡啟文)

責任編輯:副刊 【健康】中藥保健產品溯源 DNA驗證、區塊鏈技術、防偽標籤辨真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