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林下段木香菇產業起步走 臺東銅礦地區成立林業合作社

:::
202202/17
       為推動臺東地區林下經濟產業發展,在臺東林區管理處積極輔導及陪伴下,臺東銅礦地區林農經過將近一年的籌備,於昨(16)日正式召開「有限責任臺東縣銅礦林業生產合作社」創立大會,包括東河鄉尚德村、延平鄉鸞山村等在地13位林主及約35公頃以上的林地,將整合森林生產資源投入段木香菇生產行列,成為臺東地區第一個以段木香菇為生產重點的林業合作社。此次大會也一併辦理第1屆理、監事選舉,選出理、監事各3人,並由李清亮先生當選理事長。立法委員劉櫂豪、臺東縣副縣長王志輝、農業處處長許家豪、臺東縣議會秘書池明華、國立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經理楊春桂、臺東縣農產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柏成等多位貴賓到場祝賀,並期盼合作社成立後能夠成為臺東地區友善農業生產的亮點及林下經濟產業發展領頭羊。

       臺東林管處指出,在林務局正式推動林下經濟重要政策前,該處即已邀請銅礦地區有意願投入段木香菇生產的林農參與試辦的示範計畫,期間歷經安排縣外參訪及觀摩及由臺東林管處媒合採購段木、菌種及學習植菌技術等,並透過臺東縣政府輔導單位協力合作,正式對外宣告合作社成立;該合作社主要的林業經營及生產的地點,位於林木資源豐富的海岸山脈山區,亦為臺東林管處轄管之成功事業區第7、8、18林班租地造林地,當地主要的栽植樹種包括印度栲、杜英、楓香及相思樹等,都是相當適當的段木材料,且因當地氣候潮濕、溫度適中,更是林下段木香菇良好的種植生產環境。

       同時為讓森林資源能有效利用和管理,臺東林管處更自109年9月起,委請臺北市林業技師公會陳朝圳老師及其團隊,輔導相關林主,盤點當地現有森林資源並規劃其長期培育與利用,期望能穩定供應段木來源,並朝向更多元永續的林產業發展。在該合作社成立後,臺東林管處亦將依據其所提出之森林經營計畫書持續輔導,透過優化產銷平台及開發多元林下農特產品,以提升林下經濟產業發展價值。

       臺東林管處處長吳昌祐表示,自108年正式推出林下經濟重要發展政策後,臺東處即積極輔導承租林農、社區或部落夥伴投入相關產業,目前林下經濟政策開放品項亦在去(110)年底增加臺灣山茶後增為4個品項,而臺東處繼去(110)年輔導利嘉部落投入林下養蜂及成立林業合作社後,今日「有限責任臺東縣銅礦林業生產合作社」正式成立,更是臺東地區林下經濟產業推動的重要里程碑,未來亦將持續透過分區開辦說明及研習課程,加強輔導有意願的林農或在地夥伴參與,也希望能整合學員依地緣關係建立夥伴關係,進而促成合作經營模式擴大規模、降低生產成本,進而輔導成立林業合作社,導入林業永續多元輔導措施,在林地長伐期林木收穫前能挹注林農生計及提升收益,同時引導林地經營方式朝向永續多元發展,活絡在地產業經濟,更期盼能與林農們、社區及部落夥伴,在兼顧森林生態環境及資源永續經營的前提下攜手努力。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65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