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過期的牛奶喝不完,就用在這 5 種料理中吧!

臺灣阿鹹
最後更新2021/05/24

牛奶含有鈣質、維他命B12等豐富的營養素,是許多家庭的常備飲品之一,但市售鮮奶的保存期限都不長,大家應該都有遇過快要過期卻喝不完的狀況,其實我們也可以將剩下的鮮奶應用在料理中,避免食物浪費。現在就來分享5種牛奶的料理應用法!

Photo:freepik


[廣告]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濃湯

做濃湯時,可以用剩下的牛奶代替鮮奶油加入湯內,但是將牛奶煮熱可能會讓它內含的蛋白質結塊,結塊的蛋白質只是變性,並不是變質,還是可以安全食用,只是看起來不太美觀。為了避免牛奶在加熱時結塊,可以參考以下的解決方式。

  1. 在濃湯中加入勾芡粉類的話,例如麵粉、太白粉或玉米粉,牛奶就比較不容易結塊,而且煮久也沒有關係。
  2. 如果沒有加入太白粉等勾芡粉類,就以中小火慢慢加熱濃湯,而且不要煮到沸騰,就算要煮到沸騰也不建議煮久,才能避免蛋白質結塊。
  3. 濃湯中若有紅酒、檸檬汁或番茄等較酸的食材,就會讓牛奶中的蛋白質更容易結塊,只要加入第1點提到的勾芡粉類,就能避免這個情形發生。
  4. 把牛奶倒入湯鍋前,可以先將它稍微加熱再倒,倒入溫熱的牛奶會比倒入冰牛奶更不容易結塊。

茅屋起司

喝不完的牛奶可以輕鬆做成茅屋起司,這種起司不需要發酵也不需要熟成,還有各種料理用法,例如抹在貝果上、夾入三明治、放進沙拉中或是用來做烘焙料理,也可以跟其他調味品混合做成不同口味的起司喔!可參考下方食譜來自製茅屋起司。


[廣告]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白醬

白醬可以當成義大利麵的麵醬,也可以當成披薩的底醬,甚至還能用在燉飯、燉菜、三明治等各式各樣的料理中,可說是非常萬用,而且只需要牛奶、麵粉、奶油、鹽和胡椒粉就能做出簡易白醬,製作方式如下:

材料:

  • 牛奶 1
  • 中筋麵粉 2大匙
  • 奶油 2大匙
  • 1/8小匙
  • 白胡椒粉 1小撮

作法:

  1. 把奶油放進醬汁鍋裡,以中火加熱至融化。
  2. 將麵粉、鹽和胡椒粉放入鍋內,和融化的奶油一起拌勻。
  3. 把牛奶慢慢倒入鍋中,一邊倒一邊攪拌並煮到沸騰。
  4. 沸騰後煮2分鐘,或煮到醬汁變濃稠就完成了。
  5. 不馬上使用的話,就要放進冰箱冷藏保存。

煮好的白醬要怎麼用在料理中呢?提供以下食譜給大家作參考。

布丁

製作布丁時,在口感與味道上可以做出多種變化,以口感來說,可以是Q彈或綿密的,以味道來說,可以是焦糖口味或巧克力口味等等,想怎麼變就怎麼變。下方的布丁食譜只需要牛奶、雞蛋和糖這3種材料,而且蒸8分鐘就能完成,喜歡吃布丁的人可以試做看看喔!

冰淇淋

將喝不完的牛奶做成冰淇淋,就可以保存更久。不需要冰淇淋機的香草冰淇淋製作方式如下:

冰淇淋材料:

  • 牛奶 1
  • 2大匙
  • 香草精 1小匙
  • 輔助工具:
  • 1大匙
  • 冰塊 1820
  • 食品級夾鏈袋 11

作法:

  1. 把牛奶、糖和香草精放入小夾鏈袋內後,將袋口封住。
  2. 將鹽和冰塊放入大夾鏈袋內,再把小夾鏈袋放入大夾鏈袋中,並封住袋口。
  3. 用雙手大力搖袋子,搖大約10分鐘後,小夾鏈袋的內容物就會變成固體冰淇淋了。

[廣告]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