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張仲景八十得子

人氣: 29
【字號】    
   標籤: tags:

東漢年間,在長沙任太守的張仲景八十高齡的時候,膝下沒有兒子,早晚談起這事,老兩口總有點遺憾。

一天,張仲景到長沙城外菜園散心,見一個姑娘在鋤菜。張仲景見這姑娘的菜種得那麼好,說:「姑娘,天大旱了,別家園子裏的菜都枯黃了,你這園裏子的菜咋恁好咧?」張仲景到這一帶看過病,他雖然不認識這姑娘,這姑娘可認識他,對他的家事也瞭解。這姑娘對他說:「地壯能保墒,菜葉咋會黃,人活八十只要棒,照樣也會有兒郎啊!」張仲景聽了這話, 「啊」了一聲又散步了。一月過後,張仲景差人去姑娘那個地方,叫種菜姑娘送挑菜來。那姑娘對差人說:「你去吧!我隨後就到!」

第二天,那姑娘沒擔菜挑子到太守府。太守問:「姑娘,你沒青菜了?」 種菜姑娘回答:「我帶了些菜籽。」張仲景說:「我沒用。」姑娘說:「只要有籽,就會有菜。這麼大年歲啦,咋不懈味兒呢!」姑娘走後,張仲景翻來覆去睡不好覺,總想著這姑娘兩次說話有啥意思。是啥意思呢?猜不透,他把這些想法說給了老伴兒,讓老伴猜猜姑娘說的究竟啥意思!

  老伴說:「哎喲!你個老東西,那是想你的好事的,這就不懂啊!」張仲景說:「懂是懂,我這把年紀,豈敢胡想!」老伴說:「指望我是要絕後啊!還不差人去找那姑娘問明此事!」老伴親自差人作媒見了那種菜姑娘。姑娘說「只要太守不嫌棄,我就侍候他的晚年。」那姑娘到太守府作了張仲景的小太太。婚後第二年就生了個胖兒子。

八十歲的太守得了貴子,長沙城都傳開了。好多人說:「張太守真是個神醫,他的養身之道就是管用,八十歲能添一貴子就是見證。」

還有人說:「八十相公年輕媳,不知這娃是姓誰?」

聽到邪話,小太太直哭。張仲景知道孩子是自己的,可也不願聽這邪話。一氣之下,說:「不在這兒當官了,也八十了該回南陽啦!」

臨走,他在太守府迎壁牆上寫了一首詩:

八十老翁得一娃,
笑壞長沙眾百家。
如若是我親生子,
十八年後坐長沙。

張仲景回南陽後,整理了藥書,不些時兒,就去世了。

  話也真是,十八年後,張仲景八十得了的那個兒子,真的也當了太守。

文章來源:大中華健康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