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陶淵明嗜酒傷後代

人氣: 291
【字號】    
   標籤: tags: ,

  陶淵明是東晉著名的詩人,才華橫溢,給後人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篇。他生有五子,分別取名為舒儼、宣俟、雍份、端佚、通佟。他原希望把五個兒子都培養成才華出眾、「猛志逸四海」的超群人才。但卻事與願違,五個兒子的智力都十分低下。於是,陶淵明恨鐵不成鋼,憤怒至極,寫下了《責子》一詩:「白髮披兩鬢,肌膚不復實。雖有五男兒,總不好紙筆。阿舒已二八,懶惰故無匹。阿宣行志學,而不愛文術。壅端年十三,不知六與七。通子垂九齡,但覓梨與栗。天運荀如此,且進杯中物。」

  陶淵明的五個兒子,所以會個個智慧低下,其實與他的嗜酒如命有關。他在自論中雲:「性嗜酒,期必醉。」他又在《飲酒》二十首序言中道:「餘閒居寡飲,兼比夜已長,有名酒,無夕不飲。顧影獨盡,忽焉復醉,既醉之後,輒題數句自娛。」

  從醫學角度看,大量酗酒,對後代智力確實影響甚大。元代名醫忽思慧曾在《飲膳正要》中曰:「少飲為佳,多飲傷神損壽,易人本性,其毒甚也。飲酒過量, 喪生之源。」陶淵明到了晚年時,也已覺察到兒子的平庸無能,是自己長期酗酒所造成的。他後悔莫及地寫道:「後代之魯鈍,蓋緣於懷中物所貽害」,「但恨多謬誤,君當恕醉人」。

  陶淵明的這些詩文,正是告誡人們,要吸取他嗜酒如命而傷害後代的沉痛教訓。

文章來源:六味論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