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茶油達人」獨門絕招 苦茶油也「口齒留香」

 蘇光明夫婦在新社二櫃租地種植2.6公頃的油茶樹,全園油茶樹都經過矮化修剪處理。(蘇光明提供)
蘇光明夫婦在新社二櫃租地種植2.6公頃的油茶樹,全園油茶樹都經過矮化修剪處理。(蘇光明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位在台中東勢山區的東榮農場,場主蘇光明也是一位養菌達人,年輕時的蘇光明是以販賣農藥維生,那時到農藥公司受訓時,體認到什麼是種植管理,了解到許多非常精準的實驗數據,都是因為長期對植物的生長作了詳實的記錄與分析,在學習的過程中,更體悟到「微生物肥料」的重要性,他從中明白了有些微生物會引起植栽的病蟲害,但有些微生物卻能幫助養分、水分的吸收,於是開始自己培養各式各樣的菌種。也因為培養菌種而認識了另一半,蘇光明的太太說:「兩人的認識是因為菌種對了!找到了天敵。」

長期記錄觀察油茶  油茶樹種植成功

蘇光明夫婦在新社二櫃租地種植2.6公頃的油茶樹,經過全園矮化工作後,發現油茶樹雖然長得壯碩,但結果卻很少,在歷經7年的記錄觀察,與多方實驗後,終於找到栽培的正確方法。這7年種植的過程中,他們把油茶園的茶樹一一掛上編號,詳細記錄每棵樹的病蟲害發生率與收成情況,透過詳細的觀察紀錄得出了一個重要結論,原來油茶樹的結果多少,其實是因為種植的方法不同造成的,很多農民採用種子(實生苗)繁殖,他們發現用種子培育的新苗一定會變異,這是造成產量不一的原因,因此決定採用嫁接或阡插的無性繁殖方法,保持了品種的一致性。

他們又根據歷年的紀錄找出產量豐富,皮薄顆粒大,又較抗病的品種,大量栽種在園裡後,再利用他自行研發的有機資材如香菇太空包屑、金菇糞等作為初期油茶植栽的養分,到了後果期才澆灌三合一菌種發酵液肥;所生產的苦茶油遠近馳名,供不應求。

苦茶油應稱作油茶」  新鮮茶油一點不苦

蘇太太李明表示,她把苦茶油稱作「油茶」的原因,是因為它實際上是油品的一種,而且這種油並不苦,不應該叫做苦茶油,她認為說油苦的人可能喝到不好的油茶籽榨出來的油。台灣早年可能種了很多油茶樹,但是近年來已非常稀少,很多油商是用進口的茶籽來榨油,飄洋過海而來的茶籽新鮮度已不足,再加上高溫烘烤過的茶籽一定帶有苦味,所以品質新鮮的茶油一點也不苦。

研發「茶籽脫殼機」 去茶油硬殼

李明說,但也可能用台灣自產的油茶籽榨出的油,還是帶有苦味,那是因為傳統榨油的茶籽都經過陽光過量曝晒,脫去硬殼的方法又是讓果皮在高溫悶置中自行爆裂,這都是造成茶油苦澀的原因,因此他們自行研發了全台獨一無二的「茶籽脫殼機」,讓採收的茶果不必在陽光下曝晒,而是先放入冷藏室儲存,再利用去殼機直接脫去硬殼,這樣脫去外殼的茶籽,粒粒飽滿厚實,而且完全不帶硬殼,李明強調,茶油的硬殼也是苦味的來源,因此茶籽必須把硬殼完全去除後,再經過低溫壓榨,這樣榨出來的茶油不但不苦,還充滿果香。

東方人的橄欖油   油茶可以喝出芳香美味

在食安風暴侵襲台灣的今天,台灣在地生產的茶油漸漸受到重視,李明指出,茶油就是東方人的橄欖油,義大利的橄欖油可以直接飲用,更可以塗抹在身上當作保養品,台灣優質的茶油當然也可以,以她喝油的經驗是:一天一茶匙,分三次入口,一小口一小口入喉,才不會讓空氣跟著進入胃部造成脹氣,「只要喝對了,就能品嘗出茶油的芳香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