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宜蘭三星鄉銀柳節 13日起舉行

【字號】    
   標籤: tags:

【大紀元12月5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5日電)2008宜蘭三星鄉銀柳節13日起一連兩天在三星鄉舉行,主辦單位除展示一隻以6萬多粒染色銀柳,黏成的「銀兩牛」外,還有銀柳聖誕樹與銀柳隧道,讓民眾欣賞銀柳之美。

宜蘭縣三星鄉除了盛產青蔥外,銀柳也是主要的農作產品,每年12月到隔年1月底是收割期。

三星地區農會今天表示,銀柳喜潮溼氣候,適合當地栽培,栽植面積約70公頃,一年產值約6000萬,佔全省九成以上,其他縣市極少栽種,三星鄉可說是銀柳之鄉。三星出產的銀柳約有五成銷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華人地區,今年受辛樂克與薔密颱風的影響,減收約三成。

農會說,因為銀柳與台語的「銀兩」同音,如果去掉外殼紅褐色的苞片,會呈現銀白色花苞,狀似銀兩,象徵財運吉祥之物。此外,一般民間也有所謂「撥銀柳得銀兩」的俗語,乃象徵祈求增添財運的意思。

今年的銀柳節於13日起一連2天,在三星鄉月眉產業道路舉行。由於去年推出的「銀兩鼠」造型吉祥動物,受到外界歡迎,農會日前另外邀請當地農民蔡文濱與謝美娥夫妻檔,在他們農閒之餘花了40多個工作天,創作1隻高170公分、寬200公分,以6萬多粒染色銀柳黏貼成的「銀兩牛」,希望人人「牛年大吉、銀兩滿貫」。

13日晚上6時,現場將舉行「銀柳聖誕樹點燈儀式」,這株高5公尺的聖誕樹是由當地花藝老師用銀柳編織而成,為整個活動帶來高潮。

銀柳節活動期間,現場還安排蘭陽管樂團、安得烈斯少年熱舞隊、客家歌熱舞、肚皮舞、聖母護專的街舞、阿美族原住民舞蹈、憲明國小的陶笛、三星國小的管樂等各式表演。

此外,還有銀柳花藝展示、「三星銀兩挖挖樂」盆栽DIY、「三星蔥明小丸子」(魚丸、貢丸、包餡魚丸)免費品嚐。來自全省各地的美味小吃,也在當地擺設20多個攤位,一飽遊客的視覺、聽覺與味覺方面享受。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