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食譜/保護關節不痠痛!這款藥膳湯頭補肝腎、強筋骨 加米酒順序藏眉角-杜仲補骨湯

吳詠霓 整理 2023/01/18 11: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想要顧關節、預防骨質疏鬆,中醫的藥膳也可以幫忙。藥膳食補專家林秋香教大家製作這道「杜仲補骨湯」,補肝腎、強筋骨的杜仲,搭配補氣益血的黃精與肉蓯蓉,幫你改善腰膝疼痛,保護膝蓋關節。

 

材料

藥材:杜仲1兩、肉蓯蓉5錢、黃精5錢、當歸1.5錢、黃耆1兩、枸杞5錢、黑棗10粒、豬骨高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食材:豬梅花肉片450克、薑片30克、麻油1大匙、米酒100cc、鹽少許、高麗菜300克、綠花椰菜100克。

 

 

作法

1.將杜仲、肉蓯蓉、黃精、當歸、黃耆加6杯水,與豬肋骨熬煮40分鐘。

2.取出藥材留下湯汁,加入枸杞、黑棗、高麗菜煮滾。

3.另將薑和麻油炒香,倒入湯中;接著加入梅花肉片煮滾,再放入花椰菜,淋上米酒煮熟即可。

看更多:天氣冷就膝蓋痛?小心罹這疾病「不運動更慘」 醫揪4錯誤姿勢最傷膝蓋、1運動助預防

 

Tip

林秋香表示,熬湯時,豬骨也可以改用雞骨;有加藥材的湯,一定要熬30分鐘以上,功效才會出來;高麗菜如果想吃脆一點,可以晚一點再放,但煮久一點,甜味可以溶到湯裡;在爆香薑和麻油時,建議用小火,從冷油時就開始煸,才比較不會上火;梅花肉片也可以改用雞肉或魚類(如鱸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林秋香分享加米酒有個撇步,就是在放進花椰菜之後才加入,並把酒淋在菜上面,這樣可以讓菜不變色。

看更多:關節痛就是痛風?不痛了不代表沒事!小心恐藏這些疾病 醫提醒3原則助預防

 

營養加分

中醫師沈瑞斌表示,當筋骨弱、功能較差,補氣、補血是最基本的方法,黃耆、當歸都有這方面的功效;另外,在中醫上,黑色食材入腎,可以補筋骨、補腰膝,這道料理有杜仲,能幫助下肢更有力,黑棗也有補腎的功能;肉蓯蓉可以讓人比較溫陽,減少膝蓋冷的狀況;黃精可以補氣養肉,當肌肉力量好,關節就會好。

看更多:手腳冰冷3大原因,小心末梢堵住了!中醫教你提升陽氣不冰冷 起床先喝一杯

 

◎ 諮詢專家/沈瑞斌中醫師.食補達人林秋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網友最熱議瘦身法TOP10!【女星減肥祕方大公開】點這裡
→全民必修控糖課!點我看糖尿病知識大全【控糖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每天吃西藥?吃藥膳小心了!中西藥交互作用恐越補越大洞「這種糖」別當零食猛吃
icon
2023-01-09 17:09:34
延伸閱讀
2狀況不能盲目進補!專家推薦2道藥膳 增加禦寒跟抗病力
icon
2021-11-15 15:31:09
延伸閱讀
血壓忽高忽低會傷腎!瀕臨洗腎邊緣的人,中醫飲食調理三大關鍵
icon
2020-11-19 19:00:14
延伸閱讀
食譜/體寒容易腰酸背痛!中醫特製藥膳腰子湯 排寒養生、溫筋骨-泡蔥藥膳腰子
icon
2022-11-30 16:41:19
延伸閱讀
膀胱不好腰背毛病多!「九鬼拔馬刀勢」健壯筋骨關節 遠離腰痠背痛
icon
2020-07-21 09:00:00
延伸閱讀
一張表搞懂食補、西藥禁忌!人參、甘草、當歸、黃耆不要跟這些藥一起吃
icon
2020-11-30 15:15:4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