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全台觀光工廠林立,立康中草藥產業文化館能脫穎而出的關鍵在於建立完善的會員制度,定期的電話關懷也使得消費者對他們產生信任,除此之外,請專業藥師導覽這個想法非常創新,也讓參觀民眾更安心,立康成功將一次性到訪的觀光體驗、延伸變成持續性的消費。

採訪=林玉婷、鍾雨璉
撰文=鍾雨璉

根據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統計,2016~2018年三連冠、全台灣產值最高的觀光工廠就是位於台南市永康區的立康中草藥產業文化館!創立於1982年的生春堂醫藥集團,在1990年成立立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在2007年建立觀光工廠,幾年下來,產值穩居觀光工廠第1,在2018年產品銷售額就高達3億多元!另外一間位於苗栗的立康健康養生觀光工廠在2018年也位居產值第四名!到底立康是如何做到的?

初見面:專業藥師導覽,先用專業說服你

從「下班」你能聯想到哪種中草藥呢?答案就是字義雙關的「當歸」!走進立康中草藥文化館,身穿白袍的藥師及服務人員立刻上前接待導覽,比起「觀光」,更像是來到了專業的門診或藥局,打破了一般民眾對於觀光工廠的印象。立康中草藥產業文化館行銷企劃陳慧真說,請專業藥師來導覽,民眾若對於產品及展覽有任何問題藥師都能立刻以專業知識解答,一來達到傳遞中草藥正確知識的用意,二來也提升民眾對於產品的信賴感。

改印象:打破消費者對中藥傳統看法,扭轉江湖郎中的刻板形象

負責導覽的藥師陳進男說明,立康創辦人鄭慶祥的母親將先祖所流傳下來的古書與實務做結合,在治療酸痛藥品上有相當的研究,深受母親的影響,鄭慶祥從中藥房起家,開始結合新科技研發中藥產品並持續提升品質,如今立康研發的「藥膠布」目前已是多家醫院及藥房指定使用的商品,每天最高可生產30萬片。

但即使立康已從藥房轉型為現代化的生技公司,也有現代化符合GMP審核標準的生物科技廠房,但一般民眾對於中草藥的印象仍與非常傳統的通路與製造方式連結。因此為了打破一般民眾對於中草藥和狗皮膏藥的傳統印象,產業文化館從戶外多種常見中草藥植物的「百草園」到「痠痛藥布故事館」,藉由植物、貼藥布原理、分類及效果,帶民眾了解痠痛藥布發展史。

「中藥猜謎牆」讓中草藥知識更加生活與趣味化。

專業說服:讓你免費參觀卻願意買回 單斤9千元的龜鹿二仙膠!

立康中草藥產業文化館在2018年的來客數約為67萬人,不過產品銷售額就達到3億多元!

陳進男表示,「很多人來到立康,其實不認識這些中藥,透過館內陳設的展覽主題,經過藥師的解說及體驗了DIY活動,讓大家能更加認識中草藥文化知識與功效,若發現自身有需求,就會願意購買。」一方面從實地參觀引導消費者建立正確用藥與日常保健知識,另一方面也因為有實體接觸、現場諮詢,更幫助消費者建立購買信心。

陳進男透露,龜鹿二仙膠雖然一斤要價9千元,但仍是館內銷售長紅的主力商品,且透過專業導覽的方式,曾有旅遊巴士團載遊客來參觀,一車消費就20多萬元!不只長輩願意買來保健,年輕人也願意買來送父母,立康本著傳承知識文化的目的卻另外得到了民眾自主性消費的營收。

立康中草藥產業文化館的DIY體驗活動,讓遊客能親手製作滾珠精油瓶。

建立長期關係:建立會員制度、定期電話回訪關懷,穩定回客率

有別於一般觀光工廠,為了延續服務能量,立康還建立了會員制度,陳慧貞表示,現場購買滿額就能免費加入會員,不但會寄送定期的產品資訊還有會員專屬優惠,更將民眾購買的使用紀錄建立起來,定期電話回訪關懷,提供貨到付款宅配服務,追蹤會員持續使用、逐漸改善健康的狀態,長期地建立品牌信任及忠誠度。

一般來說,消費者去觀光工廠經常會買些紀念品或該品牌產品,根據《食力》2019年「好吃好玩又好拍!飲食類觀光工廠體驗感受大調查」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參觀飲食類觀光工廠,在「購買該品牌產品」上的平均花費為 201~399元,而會願意花費千元以上購買商品的民眾只有不到一成,但立康卻讓高端消費客群最大化,即使是高價位產品也讓民眾願意主動消費。

立康中草藥產業文化館讓原本只是一次性到訪的觀光體驗、延伸變成長期的忠實顧客,即使免費參觀也建立了持續性的消費,在觀光工廠林立的時代,立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轉型,在產值上看到卓越效果。

立康中草藥產業文化館
成立:2007年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環工路29號
門票:免費
認證:經濟部認證觀光工廠
特色:中草藥介紹、草本DIY
來客數:50萬~100萬人(2018年)

審稿編輯:林玉婷

延伸閱讀

怎麼讓觀光工廠不只是一次性消費?重視顧客體驗才能打造好印象!

誰說觀光工廠只能玩復古!紅頂穀創穀物文創樂園把穀物變藝術!

那些即將消失的中藥房,找到解藥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