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堯欽 從先人智慧,汲取養生精髓

文/林嬪嬙

奇美醫院中醫部主任

許堯欽-從先人智慧,汲取養生精髓。應付繁忙醫務,維持身心平衡有一套。順應大自然、調和剛柔、適當活動,養生必備要件。

奇美醫院中醫部許堯欽主任本身具備中、西醫執照,專精於中醫內兒科,看診經驗相當豐富,也因為病人太多,醫務工作又特別繁忙,每天都在接受體力與心力的考驗,但是許主任總能維持好氣色、好體力,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只要有空,就會打打太極、練練氣功,許堯欽表示,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容易心浮氣躁,練習太極拳可幫助緩和情緒,現在也有些企業會鼓勵員工靜坐,以幫助紓壓,並藉由冥想提升判斷力,所以再忙,也要讓自己有放空的時間。

工作時間長,難免會體力透支,疲累時,許主任會吃碗用帶皮三層肉加當歸燉煮、富含膠質的羊肉湯來幫助恢復體力,他認為現代人所強調的少鹽、少油、少糖飲食原則,其實在早期農業社會並不適用,那時候勞動多,體能消耗大,飲食需要充足熱量不能欠缺糖、鹽、油。現代人體能活動少,循環代謝不良,所以才需要做消極的飲食控制。
(更多內容請詳見常春月刊354期)

推薦影音:

更多影音 »  樂活影音

要活就要動維持規律而簡單的生活文/龔善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院長兼 ..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委員文/龔善美 陳旺全-寓藥於食自然養生,養 ..
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 文/龔善美楊賢鴻-飲食補養,依循個人體質 ..
奇美醫院中醫部主任文/林嬪嬙 許堯欽-從先人智慧,汲取養生精髓。 ..
千萬別讓自己的福利睡著了文/王淺淺省荷包顧健康免費檢查報給你在免 ..
天氣熱,火氣大,到底人的火氣從何而來?文/連以晴為何五臟六腑都上 ..
調整錯誤的習慣與習氣文/連以晴退火若一味仰賴青草茶、仙草茶、山苦 ..
哪些飲食有助降火氣?文/連以晴「火從口入」,吃進去的食物和火氣大 ..
該如何裡外調理調適心情舒適過生活?文/連以晴心火旺,心神就不寧、 ..
穴位按摩都有助於暢通氣血文/連以晴 天氣燥熱容易中暑,刮痧、拔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