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風機育生珊瑚不如預期 明年春末再啟試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沃旭風機育生珊瑚不如預期 明年春末再啟試驗

2023年10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吳奇諺報導

促進能源轉型的同時,有風電業者更著力於生態保育。去(2022)年沃旭能源展開全球唯一的風機孕生珊瑚試驗,然而歷經一年嘗試,觀察到珊瑚生長速率因暖化及其他物種競爭而未如預期。沃旭能源表示,新一次試驗將於實驗室培育珊瑚幼蟲至一定程度後,再於明(2024)年春末夏初進行著苗。

研究團隊已於今年春末夏初完成新一批珊瑚卵採集與孵化,並在澎湖水試所著苗後穩定生長。圖片來源:沃旭能源 提供

研究團隊已於今年春末夏初完成新一批珊瑚卵採集與孵化,並在澎湖水試所著苗後穩定生長。圖片來源:沃旭能源提供

暖化與藤壺競爭 珊瑚成長未如預期  

珊瑚對海洋生態至關重要,然而隨著氣候變遷,珊瑚生態系的存續面臨挑戰。沃旭能源自去年起與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合作,啟動獨步全球的「珊瑚孕生可行性研究」,收集逸散至澎湖岸邊存活率不高的珊瑚卵,並於實驗室孵化後幾天內,將珊瑚幼蟲安置於離岸風機水下基礎的特製網籠內著苗,36小時後移除網籠,觀察珊瑚是否能依附生長。一年過去,監測結果顯示珊瑚生長速度未如預期。

沃旭能源企業永續資深經理李之安表示,面臨強勁水流以及藤壺競爭,出生沒幾天的珊瑚幼蟲「競爭力不夠」,反而多觀測到藤壺附著於水下基礎上。此外,氣候變遷造成冬、春季偶發的極端高溫現象,也讓珊瑚產卵期更難預測,進而影響後續作業時間。

在實作方面,由於時間限制和海象嚴峻,上次技術人員最終只安裝完1/4的網籠數量,實驗樣本數量因而減少。

未來除了改善網籠設計,李之安也表示,今年會先於實驗室培育珊瑚幼蟲至一定程度才著苗。目前新一批的珊瑚幼蟲已長超過1.6公分,相較於去年需用顯微鏡才能觀察的大小,已成長很多,預計在2024年春末夏初氣候較適宜的時機點再放入海底。

2023年10月水下基礎珊瑚幼蟲成長監測。圖片來源:沃旭能源 提供

2023年10月水下基礎珊瑚幼蟲附著狀況監測。圖片來源:沃旭能源提供

創造生物多樣性好處 讓效益大於破壞 

沃旭能源已定下最晚2030年起,全球所有新建的再生能源計畫都將達到生物多樣性的淨值正效益(net-positive impact)目標。藉由各項措施,使效益超過損失,抵銷開發案對於生物多樣性的破壞。

沃旭能源指出,風機水下基礎可提供良好的光照條件,同時通過離岸風機所在的較冷、較深的水的自然循環保護珊瑚免受極端溫度的影響,理論上適合作為珊瑚繁衍的環境。李之安表示,此次的試驗若成功,未來若於相同環境條件的地區建立風場,將評估擴大計畫規模,把水下基礎培育珊瑚生態系納入風場生態保育的選項,促進海洋生物多樣性。

沃旭能源企業永續資深經理李之安於2023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分享沃旭風機孕生珊瑚計畫第一次試驗結果。圖片來源:沃旭能源 提供

沃旭能源企業永續資深經理李之安於2023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分享沃旭風機孕生珊瑚計畫第一次試驗結果。圖片來源:沃旭能源 提供

作者

吳奇諺

編輯/旅人/觀察者
走過山與海,願它能永遠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