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美復育特殊基因珊瑚 抵抗高溫環境防白化

大綱

而在我們的海洋環境生態上,氣候變遷導致珊瑚的白化現象,讓各國的海洋研究團隊繃緊神經,就怕珊瑚會消失;美國也展開了復育行動,而讓研究團隊振奮的是海洋環境相對不理想的邁阿密海域中竟然存在著耐高溫的健康珊瑚,看到這個景象就像給研究人員打了一劑強心針,讓大家在面對復育計畫上露出了一線曙光。

研究人員採集白化的珊瑚樣本,帶回研究室進一步分析。美國佛羅里達州今年夏天的極端高溫讓海水溫度飆到破紀錄的35度;最南端的島嶼Key West海域出現珊瑚白化的現象,例如這株珊瑚從粉紅色轉為灰白。

然而邁阿密港區附近的一種珊瑚,可能成為阻止白化的重大關鍵。

Noaa珊瑚計畫團隊成員 Dr. Michael Studivan:「我們現在深入港區,這裡水質通常混濁、海水溫度持續性偏高,不是理想的珊瑚礁原生棲息地;但是這裡設置了消波塊穩固沿岸,珊瑚固定生長、大量繁殖,是我在邁阿密看過最健康的,尺寸特別碩大、外觀健康。」

邁阿密海域中的珊瑚不但可以適應混濁的水質,甚至特別耐高溫;研究團隊分析這類珊瑚的基因,希望可以理解它們特殊的生長機制,運用在其他海域的珊瑚上,一方面讓白化的珊瑚恢復正常,另一方面提高移植的存活率。

Mote海洋研究組織負責人 Dr. Michael Crosby:「希望珊瑚復育回到礁石以後可以自主繁衍,讓我們不用再人工復育,我們也不想一輩子都在復育珊瑚;希望移植後珊瑚能自然繁殖,我們就能放心進行其他計畫。」

儘管Key West海域的珊瑚不敵這次異常高溫而白化,不過在這之前其實已經挺過了5年來的環境變化以及數次颶風來襲;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與佛州的Mote研究中心,希望最終可以透過復育具有特殊基因的珊瑚來抵抗愈來愈劇烈的環境變化,最終達到自然繁衍的族群數量,讓人為干預降到最低。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