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邀您共遊嘉義農業試驗分所 神秘的植物寶庫

嘉義農業試驗分所分所長方怡丹主持開幕典禮,並歡迎各位前來參加農村樂活體驗暨酪梨食農教育營,來趟大自然戶外教室知性活動及享用美味的酪梨料理。(嘉義農業試驗分所提供)
人氣: 115
【字號】    
   標籤: tags: , , ,

【大紀元2023年07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擷瓔台灣嘉義報導)暑假的親子遊選擇位於嘉義市區的嘉義農業試驗分所,也是嘉義地區的「水土保持戶外教室」,長期協助推動水土保持教育與宣導工作。今年暑假特別安排熱帶、亞熱帶果樹種原區導覽,讓親子一同認識從世界各國引進的果樹種原,並可漫步在百年的錫蘭橄欖步道,欣賞錫蘭橄欖的小白花,宛如七月雪。

與會的家長與小朋友們一起拍團體照,為今天的活動揭開序幕。(嘉義農業試驗分所提供)

在野溪旁學習水土保持的砌石工法,在楊桃樹下體驗戶外餐桌,在專業的美食料理達人教導下,示範美味的酪梨料理,並可親自手作酪梨雞肉蔬食堡,享受視覺與味覺饗宴!

炎炎夏日,在陰涼的大樹下,面對這良辰美景,小朋友們更開心地再爬上樹一起拍張合照紀念。(嘉義農業試驗分所提供)

守護大地的小小水保工程師

氣候變遷產生新的氣候型態,氣候異常及澇旱不均已成為新的氣候型態,夏季是颱風容易生成的季節,颱風和豪雨常造成台灣山坡地發生嚴重的土石流災害,所以要有防災、備災及減災防洪的設施與災害管理能力,嘉義分所有野溪流經園區,經水土保持局整治修護,採用砌石構造物建造護岸,是兼顧防洪與生態的自然工法,營造多元生態棲地,達成環境永續目標。

蔡惠文特別為大家解說各種酪梨品種特性,及如何挑選好酪梨。(嘉義農業試驗分所提供)

透過本次導覽行程,安排在野溪旁學習砌石工法的堆疊原理,從小開始學習當個小小水保工程師,傾聽潺潺流水聲,體驗大自然的聲音,更瞭解水土保持與自然生態諧和共存。

水土保持志工為大家導覽野溪治理的砌石工法堆疊原理,讓大家更瞭解水土保持與自然生態諧和共存的重要性。(嘉義農業試驗分所提供)
方分所長怡丹(右二)、園藝系張主任哲瑋(右一)、蔡惠文(左二)及黃副研究員守宏(左一)手捧著台灣優良酪梨品種,歡迎大家選購品嚐台灣優良農產品。(嘉義農業試驗分所提供)

農產品的身分證~產銷履歷—安全、永續、資訊公開可追溯

為建立安全農業,提升國產農產品的品質及安全,維護國人健康及確保消費者安全,政府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制度,透過第三方驗證,消費者可掃描標籤上的QR Code即可追溯生產過程、生產者資訊,藉以認識農產品,且符合安全用藥、食品安全、環境衛生及永續生產,不僅買的安心、吃的更放心。

酪梨食農教育由金牌廚師——黃憲中,詳細為大家介紹如何簡單製作酪梨雞肉蔬食堡。(嘉義農業試驗分所提供)

嘉義分所是國內酪梨育種及研究基地,已培育出2個品種,提供農友多樣性的種植選擇。本次農遊活動,帶您認識產銷履歷酪梨,更特別在楊桃樹下安排食農教育體驗。

酪梨有「世界紀錄最營養水果」之稱,果實糖分低、植物性脂肪高,多為不飽和脂肪酸,不含膽固醇,富含鉀、葉酸、維生素及纖維質等營養成分,有益人體健康。目前即將進入盛產期,藉由認識臺灣的酪梨品種,在最適合的時節挑選好吃的酪梨及保存方式,現場並展示酪梨品種及試吃,還有營養健康的示範料理及手作,實踐從「產地到餐桌」的戶外健康飲食概念。

特別舉辦酪梨知識趣味競賽,得獎的小朋友在家長陪同下,與方分所長合影留念。(嘉義農業試驗分所提供)

來趟大自然戶外教室知性活動,探索大自然的奧祕,領略水土保持的砌石工法、學習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農業知識、享用健康美味的酪梨料理,一起用心感受幸福自然的農業之旅。

責任編輯:陳玟綺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