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黃德森一家三代經營德森有機農莊,不僅是有機農業,更是健康與友善農業的倡導者。他們堅持有機種植,以金針花製成的茶飲更是備受推崇。

撰文=食力企劃

位於富里鄉竹田村海拔800公尺,連續12個髮夾彎上坡後,便抵達世外桃源的「德森有機農莊」。約莫40年前,農莊主人黃德森,因緣際會來到六十石山的這片土地,當時才29歲,卻因嚴重過敏的問題,想要生活得更健康,便從修繕農機的工作轉行到種植農業。

「最初剛來到這裡,雜草長得非常高,甚至無法看到邊界。」黃德森指著 看不到邊境的金針田說道,起初從種植玉米開始學習當農夫,後來才開始改種金針,卻因一個陰錯陽差,將多年來一直無法根治的蕁麻疹治癒了!因此便一直種植到現在,已經超過30年。

「那時因為自己種植金針花,但也不可能每天煮金針雞湯,我太太就想到,我們可以改用泡茶的方式,每天喝,一邊進行農事、一邊除草,渴了就喝,持續喝約3個月後,意外地蕁麻疹的症狀居然就自己完全消失了!」黃德森微笑著回憶道。

金針花屬於百合科,盛開時非常美麗,更富含維生素E、鈣、磷等成分, 能改善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消退及延緩老化,除了可以安神、助眠,具有神 經調節的功能,也能因此提高睡眠品質,達到抗焦慮與憂鬱,所以又名「忘憂草」。


德森有機農莊農莊主人黃德森因嚴重過敏的問題,因緣際會來到六十石山轉行到種植農業。(翁嬿婷攝)

營造多元生態 降低蚜蟲密度 堅持有機拔除雜草

1999年,是花蓮金針農業的轉型期,花蓮縣政府積極推廣友善農業,「我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才逐漸有意識,要堅持讓金針田走向無毒農業的想法。」

起初遇到喜吃金針花汁液的蚜蟲,便嘗試噴灑不同比例的辣椒水、菸草水,再到營造多元生態 降低蚜蟲密度堅持有機拔除雜草用蛋黃和葵花油製作防治資材,認真試驗專家的各種建議,也會在田區周圍種植豆科植物吸引蚜蟲的天敵瓢蟲來棲息,透過營造多元豐富生態來降低蚜蟲密度。

「我從幼稚園開始,就被父親叫來幫忙拔雜草!現在換我請四個小孩來輪流幫忙阿公了!」農莊主人的女兒黃榕韻笑著說道。但從他們一邊聊天,同時一邊低頭不停拔除雜草的身段,可以深刻的體認到,這是堅持有機農業的基本功,也是最辛苦、不為人知的地方。

兩甲有機金針田的面積,全靠三代家人總動員來輪流拔草。(翁嬿婷攝)

新冠疫情與富里地震衝擊 一夕讓營業額跌至零

這些年來,從事自然農法與有機蔬菜生產的精神,促使黃德森一家人不斷努力開發與研究,從改良金針的有機烘培方式,花費兩年時間才成功開發出色澤自然健康,且不含二氧化硫煙熏的有機金針乾製品。「過去季節限定的金針花海旺季時,每天登門來訪用餐的遊客絡繹不絕,平均每日營業額約5萬元,假日甚至可以到10萬元,但是3年前開始,接連遇到疫情與地震的雙重打擊,營業額瞬間歸零。」農莊第二代的接班人黃榕韻面帶苦笑地說著。

前年開始,因遊客無法前來六十石山,黃榕韻便開始思索、積極尋求轉型,開始研發無咖啡因、適合所有人飲用的「忘憂茶」,更在2023年末,入選「臺灣百大伴手禮獎」、「2023農村好物」等肯定。黃德森擔任金針花產銷班班長30年,期間經歷過各種困難,秉持堅持、努力不懈,在2023年,從全國近6千個產銷班中脫穎而出,入選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也算是女兒嘗試協助完成 繁瑣的申請作業後,給父親最好的70歲生日禮物。

目前花蓮縣府正在積極搶修前來山區的道路,希望能在2024年 8月花季前順利完工,讓民眾可以徜徉於綻放的金針花海中。


農莊第二代接班人黃榕韻花費近一年,才找到適合飲用的金針花忘憂茶的烘培製作方式。(翁嬿婷攝)

【花蓮縣政府 廣告】

延伸閱讀

讓食農教育走出課堂進入生活!花蓮農友如何重塑食物價值、與消費者對話?

【食聞】富里鄉農會創全台首例 加入里山倡議會員

【食聞】香菜、白米、生菜通通來做冰!吉安鄉農會以冰品串聯全台農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