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最新研究發現現今抗生素抗藥性發生率是2000年時的三倍

2019/10/24 @國際

摘要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與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研究團隊發現,開發中國家在廣泛使用抗生素下,抗生素抗藥性的發生率與2000年相比已呈現3倍成長,抗生素濫用的問題恐將令牲畜暴露在具抗藥性菌株的高風險環境,恐將影響到現有的動物健康體系。

示意圖

最新研究發現現今抗生素抗藥性發生率是2000年時的三倍

  在全球蛋白質需求量日漸增加的趨勢下,帶動畜牧產業的發展。為此,以便宜、易取得的抗生素進行疫情控制將會是現下符合效益的做法之一。然而,根據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與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Free University of Brussels)的聯合研究團隊的調查發現,開發中國家在廣泛使用抗生素下,抗生素抗藥性的發生率與2000年相比已呈現3倍成長,恐將影響到現有的動物健康體系。

  研究團隊自許多中低收入國家蒐集近千則與獸醫相關,包含已發表與未發表的報告進行研究。其中,研究團隊以抗藥性菌株的比例做為抗生素抗藥性發生率,並以抗生素抗藥性比例(proportion of antimicrobial compounds with resistance)大於50者(P50)做為指標。在2000-2018年的報告中可發現,在開發中國家的養雞產業中,P50以上的國家從0.15上升到0.41;養豬產業中,P50以上的國家從0.13-0.34。這些現象均顯示,這些國家未來恐將面臨到抗生素經常失效的窘境,預估近2/5的雞隻與1/3的豬隻受影響。

  研究團隊發現,中國、印度、巴西及肯亞在這幾年間變成新興熱點,這個現象也顯示,在飲食習慣的改變下,為因應蛋白質需求上升,而改變的用藥模式,將導致新興抗藥性菌株的增加,無形中提高了飼養成本。

  據統計,畜牧產業消耗了全球近73%的抗生素,雖然抗生素在初期施用時降低了牲畜染病的機會,然而若施用不當,抗生素濫用的問題恐將令牲畜暴露在具抗藥性菌株的高風險環境中,對於整體畜牧產業將帶來疾病管理方面的問題。【延伸閱讀】豬的自然需求是新型養豬場的設計核心

  研究團隊呼籲發展中國家應改進現有的管理做法,例如:避免人類醫療使用的抗生素應用在農場動物中,以避免產生人畜共通傳染的抗藥性菌株。若不儘速行動,恐怕在不久的將來,人們終將面臨全球傳播的超級細菌,對經濟動物及人類的健康產生重大威脅。

  該研究由Branco Weiss Fellowship博士後研究計畫、瑞士國家科學基金會(Swis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ETH Zurich Seed Grant、比爾與美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普林斯頓大學環境研究所(Princeton Environmental Institute)等機構資助。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Science>。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