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花間蝶影-仙客來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仙客來是很氣派的盆花,茂盛的斑葉心形葉,圍繞著振翅欲飛般的可愛花朵,十分引人注目!仙客來也是秋冬季盆花市場的主角,氣溫一降,仙客來盆栽大量上市,各種花色葉色都有,越早入手,觀賞期越久。

仙客來又名兔仔花、一品冠,屬於報春花科的多年生球根植物,原產於歐洲、西亞、北非一帶。地下有球狀塊莖,葉柄自球根抽出,葉子為心型或卵型,葉面有白色脈紋或是銀白色斑塊;花梗會自葉腋冒出,高舉於葉片上,花色有白、粉紅、紅、鑲邊、絞斑、雙色花等,花期約11月到隔年4月。依植株大小區分,則有大型品種、標準型品種、小型及迷你等品種。

仙客來花色及葉色豐覆,也是送禮的好選擇
栽培場所需有明亮的光線,或是較溫和的直射光,若置於室內觀賞時,避免擺放於電視機上方或其它熱源附近,會使得植株衰弱。開花期時花葉數量多,水份蒸散快,需常注意水份的供給,以免花苞發育受阻。澆水時可從植株側方給水,避免從植株的中心處直接淋下,易導致病菌感染而腐爛。仙客來喜歡較高的空氣濕度,空氣濕度低植株生育差,也較易有消苞情形發生。栽培介質可使用乾淨栽培土/泥炭土真珠石蛭石=2:1:1。最適合的生長適溫為日溫 16-18 度,夜溫 10 度左右,在台灣栽種,秋至春季都很適合生長,但夏季的高溫會使植株進入休眠期。

仙客來一般用種子繁殖,發芽適溫約 15-20 度,約 1-2 個月發芽,但因為從播種到開花約需耗費 27-35 週(7-9 個月)左右,在平地育苗較難給予足夠的時間成長,建議直接購買市場上的開花株回家栽培欣賞。購入的植株可視生長狀況決定,是否更換至較大盆器中(4-5 吋盆)。可施用好康多一號於盆面當基肥(三個月一次),每7-10天再施用花寶2號 2,000倍稀釋液當追肥,提供植株持續開花的養份。夏季高溫,植株進入休眠期,可停止澆水,並將整盆移至較陰涼通風處,秋天新葉長出後再重新換盆種植。但因夏季高溫潮濕,塊莖較易腐爛,建議還是將仙客來當成季節盆花栽植,失去觀賞價值後丟棄,等秋天再購入新株。

側看仙客來的花朵,像極了一隻隻停在花梗上休息的蝴蝶,也像欲振翅而飛的鳥兒,部分品種的花朵還有清香味,是很迷人又討喜的盆花。且仙客來的花期很長,如果在秋天購入盆栽,只要照顧得當,可持續觀賞至春末夏初,是 CP 值超高且季節限定的美麗盆花。
仙客來可愛的燈籠狀花苞
換到4吋盆,可延長觀賞期

白花大多具清香味,此品為白花鑲細紅邊

延伸閱讀
春節花卉栽培術:喜迎仙客-如何挑選&栽培仙客來
關於仙客來: 不可錯過的全系列打包整理
仙客來株型美麗的秘訣
仙客來延長觀賞期的方法
仙客來可以曬太陽嗎
仙客來繁殖,球根生長點如何分離成兩株?
仙客來的照顧:葉子下垂怎麼辦?
仙客來葉黃花枯的原因
仙客來一直黃葉
仙客來渡夏後的管理
仙客來花葉萎凋,是澆水過量造成的嗎?
春節花卉選購及照顧指南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