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07 22:58:30| 人氣11,11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松葉牡丹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文名稱:松葉牡丹

英文名稱: Rose Moss 

學名:Portulaca grandiflora Hook.

Portulaca pilosa L. subsp. grandiflora (Hook.) Geesink

科名:馬齒莧科(Portulacaceae)馬齒莧屬(Portulaca)

別名:大花馬齒莧、午時花、太陽花、半隻蓮、羊馬齒莧、龍鬚牡

   丹、松葉玫瑰、半日花、金錢花、日照花、老鼠花。

原產地: 南美洲

 

分布:普遍的觀賞植物,各地低山帶、平野均有栽植,本種十分耐旱

   卻不太耐寒,因此在海拔較高的山區看不到本種。

 

用途:1. 園藝用:花壇栽植或盆栽。

2. 食用:全株幼嫩的部份均可食用,多用熱炒的方式使其全草變軟後食用。

3. 藥用:全草有消腫清熱的功效,可將搗碎的植株敷於跌打損傷的腫痛處,至於內服的藥效則不應該盡信,除非有專家提出藥效證明。是民間常用的青草藥。可以治療咽喉腫痛,直接搗爛外敷,燒燙傷、皮膚爛瘡,跌打損傷等,都有不錯的療效。

莖: 植株多肉質,株高10~15公分,匍匐橫生,莖多分歧。

葉: 葉互生,圓柱狀線形,肥厚多肉,簇生葉片狀似松葉,因此取名

  「松葉牡丹」。

花:花頂生,花形有重瓣或單瓣,花色有紅、紫、黃、白等色,色彩

  瑰麗悅目,常在豔陽下大放異彩。

果實: 果實為黑色蒴果,不常見。

特性:

一、二年或宿根多年生草花植物,花朵的生命很短,上午開花,午後凋謝,經改良後也有全日開花的品種。萌芽期為2~3月,花期為4~10月,莖頂集生3~5多花,每朵花逐一綻放,單朵花約2~4天壽命,早晨開花,下午花朵就會閉合起來,故有「半日花」之稱。隔日再綻放,花期可持續很久,花色相當豐富,有紅、黃、白、紫等花色。花形有單瓣、重瓣或一花多色,既耐高溫又耐乾旱,春季到夏秋季為花期。

 

其他:

馬齒莧科的重要特徵,草本單葉肉質,互生或對生,全緣,花兩性,放射相稱,蒴果種子含胚乳。

 

文字資料取自: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E6%A0%A1%E5%9C%92%E6%A4%8D%E7%89%A9/%E6%9D%BE%E8%91%89%E7%89%A1%E4%B8%B9/%E6%9D%BE%E8%91%89%E7%89%A1%E4%B8%B9.htm

 

國中時有位老師,有一次帶來許多剪下的松葉牡丹蔓莖,分送與同學們,要喜歡的同學帶回去種。那回教我們班同學們都好訝異,大多數老師們都告誡我們好好準備聯考,我們班身負學校升學率重責,居然有老師要我們放輕鬆!常常我看見松葉牡丹便要想起那個憨憨的、教著聯考不會考,常被其它老師借課的黃老師。

 

 

 

台長: Shuzhen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1,119)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花樹植物 |
此分類下一篇:牽牛花
此分類上一篇:羅漢松

映彤
我最愛這松葉牡丹,
尤其陽光下的艷紅,我曾盯著花看,
竟有藍色的光焰,於是花成了艷紫色

這桃紅的顏色我也愛
拍得真美,謝謝分享~~

日安~祝假日愉快
2009-10-11 07:02:15
版主回應
相信蕙質蘭心的映彤
的確在許多回與花草的凝視中發現了什麼
應該某些也已轉換為你動人的文字
天地之美大自然花草都非無情物...

早安
也假日愉快~~
2009-10-11 09:33: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